铜川市第二届“十佳第一书记”风采

李锋:“只要有一户不脱贫,我就绝不撤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7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李锋,2004年参加工作,201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8月至今任印台区陈炉镇马家河村第一书记。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告别机关规律的生活,转变成一名扶贫一线干部。驻村4年多来,他抓班子带队伍,抓产业谋发展,抓落实求实效,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只要有一户不脱贫,我就绝对不撤回”的使命担当。
  理清思路带队伍。马家河村自然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主导产业,群众收入低,班子软弱涣散。初来乍到的李锋陷入了“老虎吃天无法下爪”的困境,如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李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彻夜难眠。为尽快摸清村情民意,李锋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两委”会,商讨发展之策,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查研究,到党员家中就党员作用发挥和班子建设等有关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到养殖户家中就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养殖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鼓励其脱贫致富。经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李锋决定先从抓班子、带队伍抓起。他以身作则,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村“两委”班子深知在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下,必须搞好团结。他多次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帮助村干部理清思路、转变观念。在他的带动下,党支部的凝聚力得到有效加强,全村上下齐心协力、通力合作,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明确方向抓产业。脱贫攻坚,产业先行。马家河村在李锋的带领下,制定了详细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将产业发展分为短期见效和长期巩固两个方向,共同实施。李锋协调帮扶单位每年为村上的贫困户免费发放玉米良种、化肥、地膜等春耕物资,有效降低种植成本,为粮食增收打下基础。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李锋探索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模式,以合作社为载体,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他多方协调,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5万元,建设了一座有一定规模的养猪场,其中70%资金用于贫困户在合作社入股,并与贫困户签订协议,保证每年分红不低于专项资金的10%,现养猪场已连续四年为贫困户分红,每户年分红1000元,有效提高了他们的收入。他积极争取光伏扶贫项目,为马家河村建设光伏发电板39块,2019年向贫困户分红共计45500元。与此同时,积极发展中药材种植,种植防风30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升,带贫益贫效益明显增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脱贫攻坚以来,马家河村在李锋等一班人辛勤努力下,先后实施了村庄绿化亮化、巷道硬化、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幸福院建设、村委会办公环境提升改造等项目,村庄环境和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改善,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8.4%降为现在的1.2%。(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