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利:扎根塬上拔穷根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7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5年8月,市纪委监委将宜君县五里镇东定龙村(原白沟村)脱贫的担子压到了王胜利肩上,他毅然扛起了“第一书记”这个新使命。自此四载春秋,他扎根塬上,为民解忧,为村谋划,而今东定龙村的村容村貌和人均收入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王胜利也连续5年年度考核获优秀格次,2017年被授予个人“三等功”。
  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如果不把真正贫困的人识别出来,就谈不上精准帮扶。入村后,王胜利将白沟村原有的40户贫困户根据政策标准,组织村民讨论,最终削减到9户25人,并为他们量身打造了脱贫计划。村子合并后,王胜利又立足村情、制定规划,为每一户脱贫户都量身定制了巩固提升措施。贫困户们发展起了苹果、核桃、养殖、享受着宜农股和光伏分红。王胜利还根据贫困户个人意愿和特长,筹集资金帮助4户贫困户自主创业。“除了五保户,我们村所有贫困户都有工资和产业收入双保险,我敢拍着胸脯保证他们稳定脱贫没问题。”王胜利的自信源于他对各家情况充分了解基础上的因户施策。而今,村里每户贫困户都有稳定的产业就业收入,全村33户贫困户除2户集中供养的五保户外,其余已全部脱贫,帮扶村的人均收入稳步增长,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85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0996元。
  引进项目,壮大产业,强了集体富了百姓。同样的项目,谁跑得勤,谁落地就快。王胜利深知,有了项目,脱贫才能快马加鞭。每当有新的扶持政策,王胜利都认真研读,根据本村实际进行申请对接。4年多来,村里引进实施了村委会改造、幸福苑建设、通村公路和巷道硬化等项目,打通了断头路、栽上了绿化树,进村拉苹果的客商多了,傍晚遛弯跳广场舞的多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更高了。光伏发电项目和集体入股分红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500亩的优质果园和1500亩的中药材为村里留下了一座“富矿”。“我们村有全乡最大的涝池、最好的广场和唯一的光伏项目,这都是王书记跑来的。”一件件项目的落地,改变了村容村貌,让村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用心帮扶,以身作则,作群众的定海神针。驻村的这几年,王胜利的电话号码就是白沟村的“百事通”。村民们知道“有困难找王书记一定有办法”。村民们不知道驻村头两年正是王胜利家最困难的时候,行走不便又被糖尿病并发症缠身的母亲每周都要做两次透析,直至去世。在母亲最需要他的时候,王胜利却被大雾困在离家120公里的大山深处,提起那一刻的愧疚,王胜利依然难以释怀。人心换人心,通过移民搬迁政策住上新房的贫困户给王胜利发来红包表示感谢。“咱也没想过要啥回报,只要他们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就是我们扶贫干部最大的成就。”王胜利拒收了红包,但打心里为他们高兴。几年下来,村民早已把王胜利当成了自己人。看他离家远,为了跑项目眼见着瘦了一圈儿,村民便把自家的土鸡蛋、苹果、猪肉往他怀里塞。但王胜利说,“咱是纪检干部,扶贫是咱分内的事儿,在纪律作风上一定要过硬。”
  实在、实干、实绩。如今的东定龙村挥别了昔日的贫困,迎来了红火的好日子。作为第一书记,王胜利无愧于心,无愧于民,更无愧于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记者:段海洲)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