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亲们脱贫,我心里才踏实”

——记新区坡头街道办张沟村第一书记张广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0 17: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广斌这娃么说头,好得很!”
  “广斌是我村的第3个第一书记了,娃一来,就扎住根了。”
  “娃虽然从城里单位来,但能吃苦,没架子,三天两头就问我屋里情况咋样,地咋样,有没有啥困难。”
  ……
  腊月的铜川,寒意袭人。
  2019年12月27日,记者还未进村子,就听到沿路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他的长长短短。
  他,就是市能源局驻新区坡头街道办张沟村第一书记张广斌。
  扶贫扶志 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我有几亩地,地在哪儿,多少苹果,多少樱桃,人家心里清楚得很,尤其栽树、浇树啥的娃都来地里给我帮忙。”今年55岁的张高明激动地说。
  张高明早年间做过生意,随后在家务农,多年来一人生活,再加上常年高血压,需长期吃药。这些年,一直住在之前的老房子,早已破败不堪,之后就一直租房子住。
  张广斌得知这一情况,心里很着急。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张高明过上好日子。
  随后,张广斌经常走访入户张高明家,日子久了,张高明终于说出多年来压在心底的心里话。
  原来,张高明致贫原因是由于早年间生意失败,欠了不少外债,家里日子一天不如一天,妻子的离异对他打击很大。此外,地里的苹果、樱桃常年疏于管理,缺乏资金难以引进新品种。
  张广斌二话不说,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给张高明争取资金支持,让他享受政策帮扶。
  2019年3月份,张高明开始栽树修地,该施肥施肥,该滴灌滴灌,再加上引进新品种的苹果、樱桃。截至目前,已有12亩果园,樱桃成园一亩半,苹果4亩。
  2019年6月份,张广斌让他负责村里的保洁工作,享受特设公岗补贴。此外,得知他近些年一直租房子住,张广斌又跑前跑后,在华原安置点为他争取一套25平方米住房。
  “今年人家娃还和支书帮忙给我成了一个家,过事那天,人娃还专门来了。咱不说感谢党和政府,真是要好好感谢人家张书记……”说起张书记,张高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说个没完。
  如今的张高明,干劲一天比一天足,日子越过越红火。
  产业扶贫 “点燃”贫困户致富新希望
  “张书记,快来看看我这肉牛长得咋样,现在是7头,过完年加上3个牛犊就是10头了,我这心里高兴得很!”王增战说。
  家住张沟村咀子一组的王增战家有6口人,80多岁的母亲屈香梅,患有脑梗,常年卧病在床,需要专人伺候。此外,还有两女一子,儿子正在上小学,一家人靠务农为生,生活异常困难。
  张广斌了解情况后,多次与王增战谈心拉家常,得知老屋一直空着,每年地里都闲置很多玉米秸秆。于是,他灵机一动,说,增战,你这条件适合养肉牛,就连饲料钱都省了。
  说干就干。张广斌积极争取村上贷款,很快,王增战有了自己的第一头肉牛。在他的精心喂养下,他的肉牛真是一天一个样。
  “今后我要好好发展,进行规模化养殖,有这肉牛在,我这日子就有盼头嘞。”说起未来,王增战信心满满。
  张广斌深知这样还远远不够,在他的帮扶下,现如今,王增战家减免合疗,办理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小女儿干着扶贫专岗,每月1600元收入;小儿子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每年1250元。
  如今,王增战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他的脸上,产业扶贫让他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憧憬。
  健康扶贫 让贫困户住得起院看得起病
  “广斌来了以后,人家娃再忙都要跟我定期入户,送医上门,尤其是碰到年龄大的,还要定期给老人们做体检,真是好娃!”村医李恒利说。
  李恒利告诉记者,作为农民医生,前些年一直在屋里看病,看病的条件达不到国家认可标准。再加上农忙时节去地里干活,大家有个头疼脑热,半天找不见人,送医上门更是想都不敢想,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张书记。
  今年48岁的孙某是精神病患者,2017年之前,每每病情比较严重时,都是去医院开点药,回家一吃,暂时控制住就行了,从不住院治疗。
  一想到这,张广斌的整颗心就被揪得生疼。他告诉自己,一定要让孙某住得起院看得起病。
  在张广斌的再三努力下,加之政策倾斜,孙某成为张沟村唯一一户健康扶贫对象。
  2019年10月4日,孙某又在耀州区精神病院住院治疗,病情基本得到控制。此外,她还享受到了一站式结算办理,报销比例高达80%以上。
  为了让贫困户看病不再难,张广斌还给村上的6户贫困户办理了慢性病,而且办理的条件由之前二级医院证明变为一级医院认可。
  “多亏人家张书记,把工作思路给我理顺了,以后干啥事我都有章可循啦!”李恒利感慨地说。
  采访结束,返程路上,同行的驻村工作队队员林涛告诉记者:“张沟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及咀子组路灯亮化工程都是张书记来了以后,带给村民们的新变化,张书记这人好得很!”(记者:张芳)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