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塬村第一书记扶贫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5 09: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6月5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宜君县宜阳街道办曹塬村第一书记何抗战想着下了一夜的小雨,惦记起了村里新栽种的600亩苹果园,“那里可是村里贫困群众的命根子。”这样想着,他再也睡不着,索性穿衣起床,来到果园查看情况。
  何抗战所驻的曹塬村是标准的台塬地带,川道以密植玉米种植为主,塬上有种植苹果的习惯。该村耕地面积6369.19亩,林地3740亩,连绵的农田和果园绘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235户784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98人。何抗战驻村一年多来,积极践行“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要求,履职尽责,奔忙于精准扶贫第一线,为曹塬村脱贫攻坚做出了不凡的成绩。因表现突出,2018年度何抗战在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年度考核中被铜川市委组织部考核为优秀,2018年他被宜君县授予“宜君县产业扶贫标兵”称号,曹塬村被宜君县评为“脱贫攻坚红旗村”。
  群众的事就是最大的事
  6月的曹塬村青山环抱、绿意盎然,沿着蜿蜒的村村通公路,伴着路边具有诗意的农田果园苗圃,整洁亮丽的村庄映入眼帘。树荫下纳凉的老人不由赞叹:多亏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在何书记的带领下,俺们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2018年3月,工作经验丰富的何抗战被组织任命到宜君县曹塬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进村后,他迅速走遍了全村34户贫困户,访贫困,挖穷根,通过走访调研,他深刻认识到,贫困村脱贫关键是要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解决内生动力,结合村情提出“强基础、建产业、亮新村”的工作思路,切实推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曹塬村实际的扶贫工作新路子。
  第一书记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是山区群众的贴心人,是农村干部开展工作的主心骨,是引领新农村建设的定心丸。何抗战认真学习党关于农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深刻领会精准扶贫精神实质,切实做到了让每个困难群众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他吃在村上、住在村上、干在村上,很好地发挥了第一书记的作用,做到参与不干预,帮忙不添乱。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村“两委”形成合力,取长补短。
  刚到村委会报到的何抗战,看到离村委会不远的道路旁堆了两大堆生活垃圾,放下行李的老何不高兴了,犟脾气上来了拉着村主任的胳膊就去找垃圾集中填埋点,边走边说:“垃圾集中填埋选点定不下来,我们谁也别想吃饭”。正如他说,只有党员干部带好头,才能真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和群众打成一片,以村为家,获得了群众一致认可,树立了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
  真抓实干因户施策产业旺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帮扶就是要增强群众的信心和能力,有了产业支撑,农民收入才有保障。”这是何抗战进村后确定的脱贫路子。了解曹塬村种养殖业状况、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何抗战动员曹塬村村民栽植双矮化优质苹果,发展养猪产业,走种养殖结合的富民路子。他抓住宜君县实施“产业提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机遇,积极组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争取产业发展项目。2018年3月5日至3月31日的27天时间,他凭着“犟劲”一边准备资料与县农业局联系申请成立合作社,一边向宜君县和铜川市产业发展办公室、扶贫局等部门对接联系,寻求支持、争取项目,通过努力,曹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于3月28日在县农业局登记成立,存栏500头标准化生猪养殖示范项目最终落户曹塬村。2019年2月14日,曹塬村生猪养殖场第一批育肥猪顺利出栏,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收到了新希望集团杨凌本香农业产业有限公司11.132万元代养费,村集体经济有了第一桶金,第二批600头猪苗已于2019年4月1日顺利进场。
  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引导村民科学种田发展密植高产玉米传统种植产业,走果业富民的路子。在没有任何优势的情况下,老何凭着自己的“犟劲”10多次拜访陕果集团,陕果集团终于被他的诚意打动,2019年3月25日,曹塬村村集体合作社与陕果集团以联合建园方式签订合同。由陕果集团投资建设600亩矮砧标准化苹果示范基地,基地于4月1日开始平整土地,4月4日开始栽植,现已完成600亩栽植任务。
  产业扶贫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今年47岁的田小高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可如今,他却对脱贫致富充满希望。“我现在在村集体养猪场打工,家里还种了密植玉米。”田小高说,“现在村里可以挣钱的路子越来越多了,产业扶贫让我们腰包鼓起来了!”
  帮扶问苦用实干赢得民心
  何抗战经常说: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身处基层,整天跟老百姓打交道,群众往往把我们看作是党的化身,第一书记的每一句话都是党和政府的“新闻代言人”,说话要注意场合,把握分寸,要放下架子,把自己作为村干部一员,融入到村务工作中。
  贫困户闵润保家父亲残疾,女儿在县城上小学,儿子3岁,妻子在县城照看两个孩子,全家5口人仅有他一名劳动力,每到他家,老何就鼓励要勤劳致富,不要等靠要,针对他家情况,协调安排从事村上保洁员岗位工作,增加务工收入。贫困户何爱玉小儿子因病去世,与大儿子分居,老人独自一人生活,老何积极上门做老人大儿子思想工作,劝其履行赡养老人法定义务,通过努力,宜阳街道办、帮扶干部、老人大儿子三方共同出资为老人整修房屋,改善了老人居住条件。何抗战联户帮扶的贫困户任小龙,因缺技术致贫,针对任小龙家实际情况,帮他联系在餐饮行业务工,同时鼓励他学习厨师技能,大胆创业。在老何的帮扶下,任小龙掌握了厨师技能,自己也有了创业意愿。于2018年4月底老何帮助他接收了一家餐馆,协助办理了营业执照,同时争取贫困户创业奖励资金5000元,任小龙开办的“放牛娃餐馆”于5月16日正式对外营业。
  在交谈中,何抗战拿出了一份曹塬村的共建工作表,这是他在上任前,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布置给他的“作业”,里面罗列了包括村容整改、支部共建等在内的多项工作。对于何抗战来说,这份工作表,既是他的压力,也是他的动力。
  “一年多的时间很短,要做的事情很多,关键是要发展村里的经济,让曹塬村真正地富起来。”何抗战说:“还好,在村里,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曹塬村村干部和我一起努力;在村外,我又有一个强大的‘娘家’在支持着我。”何抗战说的这个“娘家”就是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娘家”的支持给他打了一支强心针,让他放心大胆地投入到了为村民致富的工作中去。先后出资60余万元解决了前桥、曹河、宋河3个村民小组113户430人饮水问题和巷道硬化、村委会改造。村上的环境好了,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改善。(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周培生)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