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志斌:“驻”进群众心坎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0 17: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戴眼镜的段书记有城里人的斯文,也有陕北娃的真性情,敢想敢做勇于担当。”“两年多了,段书记拿我们当亲人,我们也当他是自己娃,那一口陕北味儿浓重的普通话听起来很亲切哩。”群众口中的“段书记”是耀州区关庄镇金马村的第一书记段志斌。
  2016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派驻段志斌到金马村任第一书记。从这时候开始,这个满怀热情的陕北后生视金马村为家,视村民如亲人,在这里过五关斩六将,誓将金马旧颜换新颜。
  在金马村的第一关,便是两种语言碰撞的“尴尬”。初来乍到,操着一口陕北方言的段志斌与说关中话的村民显得“格格不入”,每次入户开展工作时,他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将政策讲给村民听、一次次地去往村民家中,有时还要随身带“翻译”,费时又费力。于是,段志斌开始拜师学方言,无论是田间地头的老乡,还是村委会领导班子,都成为他的老师。经过一段时间刻苦学习,他可以用不太标准的关中方言与村民坐着唠嗑、与村干部在会上侃侃而谈,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顺利融入大集体。
  驻村的第二关是交通不便利。段志斌家住在距离金马村50多公里的王益区,由于班车不能直达村子,每次从家里回单位,他都只能在隔壁村下车,然后步行上陡坡。尤其夏天,他顶着大太阳,走到村委会大院时,后背已经湿透了。“么事,年轻人嘛,要多锻炼!”段志斌憨厚地笑着。妻子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对不能经常回家的他难免有些怨言,但看见丈夫面对艰难困苦还如此乐观积极,她既心疼又欣慰。夫妻俩省吃俭用,终于买了一辆小轿车,方便段志斌照顾金马与王益两个家。
  走村巷、到地头,察民情、听民声,段志斌千方百计协调争取项目、资金,为村民办好事、实事20多件,累计协调和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扶贫政策带进了村民的家门中,让自己住进了村民的心坎里。
  村里五保户虎德锋是一位孤寡老人,他居住在逢雨便漏的老旧土坯房中,生活艰苦。段志斌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争取村委会的空房让虎德锋居住,并帮他申请到了床、取暖设备等生活物品。今年,还为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款,竭尽全力帮老人修缮一处宜居的住房,让他安心、舒适度晚年。
  “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刻,我不知道该不该高兴,我当然想上大学,可学费那么高,以我们家的经济条件根本负担不起。”提起当时的情况,刘军侠忍不住流出眼泪。今年21岁的刘军侠在西安思源学院上大二,如今这个品学兼优的姑娘,却曾因负担不起学费而差点辍学。两年前,刘军侠妈妈身患疾病没有劳动能力,全家人的收入仅靠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得知这个女孩的困难后,段志斌自己开车跑到市慈善协会、市人大,帮助她开证明、填资料。前前后后忙活了半个多月,为刘军侠争取到8000元的助学金,让她顺利交了第一学年的学费,圆了这个女孩的大学梦。
  驻村帮扶两年多来,金马村发展思路已经明晰,主导产业渐成规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成功摘掉“贫困帽”,如期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看到村子慢慢地变好、群众笑容增多,我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相信即使将来我不再担任第一书记这个职务,金马村也会成为我深深眷恋的地方。”这个年轻的陕北小伙子深深地爱着这片“他乡”。(记者:程红兰、王焕焕)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