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高高脱贫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7 16: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57岁的李高高是宜君县尧生镇雷塬综合服务中心英家塬村的贫困户,家中5口人,今年84岁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妻子患有重度精神疾病,生活均不能自理,儿子和女儿在上学,家中经济来源全靠13亩玉米,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他身上,贫困的生活曾一度让他失去了信心,但每次只要一想到正在上学的儿子女子,他总是咬咬牙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日子总会好起来的”。
  2015年李高高被识别为贫困户,他的心里既高兴又矛盾,高兴的是可以享受各种扶贫政策,有政府的帮助,生活总会好一点,自己也能早日摆脱贫困。矛盾的是成为一个贫困户,让他觉得在村民面前抬不起头,因此,他心里感到非常难过。李高高心里暗暗发誓,要趁着政府的帮助好好努力,争取早日脱贫,摘掉贫困的帽子,让自己以后也能够挺起胸膛走路,抬起头来看人。
  下定决心后,李高高积极参加镇里和村上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并在村委会及各级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养猪、养羊、养牛、加入合作社,同时,被村委会聘用为该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年收入6000元。
  2016年,儿女相继毕业了,李高高的家庭负担减轻了一大截,但是,他又担心女儿的就业问题,直到帮扶单位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帮忙给女儿联系工作,让儿子学习厨艺,他心里的石头才终于落地了。
  2016年9月20日对李高高一家人来说值得纪念的,在这一天,李高高从宜君县“交钥匙工程”活动现场领到了两室一厅的新房屋钥匙。从此,一家人再也不用挤在阴暗狭小的土坯房了。2016年年底算账时,李高高自己都不敢相信,一家人的年人均纯收入“高”达4712元,他已经不是贫困户了。李高高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自己家门,不经意间将自己推向了幸福生活。
  曾经的土坯房已成为李家人的记忆。如今走进他的家中,映入眼帘的是舒适的平房和一家人脸上灿烂的笑容。(通讯员:周培生、吴小龙)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