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爱军:传统小吃帮我创业致富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29 17: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宜君人朱爱军以前是一名教师,后来结婚有了孩子就放弃了教师这份工作。在孩子一岁多的时候她开始创业,卖起了宜君地方小吃———西红柿泡馍。现在她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她说,虽然为了孩子自己有所牺牲,但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再苦也值得。
  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结合部的宜君县,因一千多年前的大唐帝国在此兴建避暑行宫,而有“宜君”之称,也被誉为“关中通往陕北的天桥”。这里不仅风景秀美、气候宜人,独具特色的地方美食也让人垂涎三尺,西红柿泡馍,就是其中之一,它就出自于此。
  西红柿泡馍,即北方常见的面食锅盔或者馒头,泡在提前烹饪好的西红柿汤里头,味道极为鲜美,酸辣可口。
  究其来源是以前人们的生活比较贫困,夏天的时候瓜果蔬菜充足却难储存,人们只好将西红柿做成酱,用瓶子装起来,以备冬天使用。北方人本来就爱吃馍,尤其是冬天的时候家家户户都用火炉把馍一烤,将烤的外焦里酥的馍就着西红柿酱一起吃,也就慢慢的演变成了这道绝佳的特色小吃。
  “2003年孩子一岁多的时候,我就开始开餐饮店卖西红柿泡馍。刚开始一点经验都没有,都是摸索着进行,在这个过程中我失败过,但是从来没有气馁,我不信没有什么是干不好的。保持一颗谦虚进取的心很重要,我一直听取顾客的意见,一次次试验、一遍遍征求意见,不断地改进西红柿泡馍里面的配料,后来就形成了你们现在所看到的版本。”48岁的老板朱爱军说。
  朱爱军一边招呼着客人一边说:“现在每天平均能卖30到40份,一份8块钱、一个馍5毛钱,不到十块钱一个人就可以吃得饱饱的。我们一天的平均营业额能达到1300元左右。2007年是卖的最好的一年,夏天的时候、周六周天和放假的日子,我们店门口的栏杆上、地上坐的全部都是人,顾客一大早就开始排队,还有外地人专门开车过来吃,大家就好这一口。”
  顾客张女士说:“她家的西红柿泡馍都是选用当地的西红柿,再配上辣子、洋葱,经过熬制,看起来就很有食欲,价格也很亲民,适合日常百姓消费,酸辣的口感也可以帮助开胃,我几乎天天都来她这吃。”
  朱爱军说:“宜君的山水养育了我,宜君的传统小吃帮助我创业致富,看到西红柿泡馍卖得这么好,也想着以后能够在别的地方多开几家,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喜欢我们宜君的地方小吃西红柿泡馍。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我特别开心,也很满足。”(记者:王艳 见习记者:张芳)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