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真是咱贫困户的贴心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13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耀州区石柱镇神湫村,村民们见到一位驻村帮扶干部,总会亲切地问候一声:“老周又来了”。老周名叫周鹏,是耀州区农行驻村工作队队员。今年60岁的他自2012年被单位委派包抓神湫村以来,就把神湫村的大事小事装在心上,经常忙得是满身泥土、一身汗水。6年来,看着神湫村一天天的变化,周鹏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作为扶贫路上的一名老兵,周鹏感慨道:“通过驻村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我总结出只要心里有群众,带着感情走到群众中去,群众就会把你当自己人,那就没有做不成的事。”周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神湫村位于耀州区西北部,是区内最偏远的山区村,方圆近20公里,11个村民小组居住得都比较分散,主导产业是苹果和玉米。
  周鹏在神湫村开展扶贫工作6年来,工作起来不分节假日。他每年都与镇扶贫工作队以及村干部一起研究扶贫工作措施和计划,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工作。他按照该村实际拟定了《石柱镇神湫村帮扶工作计划》《石柱镇神湫村帮扶工作措施》《石柱镇神湫村帮扶工作方案》,经常入户走访座谈,帮助村上积极争取项目。不仅如此,周鹏还想方设法落实资金,在村口和村民集中地带安装了价值8000多元的摄像头,为卫生室建造护栏,为村委会配置电脑、复印机等办公设备。今年周鹏联系耀州区农技部门到神湫村举办果园管理培训会两次,发放资料230余份,帮助群众联系客商,促进苹果销售。同时,他还积极联系信用社,为贫困户发放无息贷款52万元发展产业。
  在神湫村,扶贫工作对周鹏来说是大事,村民家里的事对周鹏来说也是大事。他经常到贫困户家中,关心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对脱贫工作的想法。今年1月14日,周鹏听说贫困户代新富妻子患病,就同村干部一起来到代新富家中看望其患病的妻子,并送去慰问品。同时,鼓励代新富积极参加果园管理技术培训,做到科学种植。贫困户赵福宏是移民搬迁户,为了让赵福宏安心入住,3月12日,周鹏在单位找来汽车,全程陪同赵福宏在村、镇、区上办理住房手续。7月19日,易地搬迁贫困户冯海军被安置到耀州区“欣家园”小区,该贫困户装修完房子后无钱购买家具和生活用品,周鹏把自己家中闲置的床、饭桌、橱柜等家具捐赠给了冯海军,并帮助冯海军把东西全都搬到楼上。看到满身泥土和一身汗水的帮扶干部这样热心肠,冯海军感动地说:“老周真是我们贫困户的贴心人。”
  如今走进神湫村,宽敞干净的水泥路、整齐的民房、完善的公益设施、整洁的农家书屋……展示着一个祥和、安康的农村新景象。在几年的相处中,村民们都把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神湫村三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巩固,发展思路明确,集体经济有了一定保障,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如今,即将退休的周鹏依然坚持奋斗在扶贫工作一线,哪里有扶贫活动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记者:曹金)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