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兴:致富不忘乡亲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2 15: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致富不忘乡亲,想方设法帮扶贫困户脱贫致富。”“做贫困群众的暖心人,让他们吃上定心丸。”经常把这些话说在嘴上,挂在心上的是印台区广阳镇鑫鑫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文兴。
  今年41岁的郭文兴是印台区广阳镇西固村人,他从给别人代收苹果起步,逐渐把苹果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直到2017年年初,在村委会的帮助下,由他牵头组建了鑫鑫兴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已发展社员547人,其中不光有本村村民,还吸纳有附近12个村(组)的村民,合作社注册资本由成立初的100万元增加到817.5万元。郭文兴用行动践行着自己致富不忘乡亲的初心。付出就有收获,郭文兴荣获2017年度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能人”成为带头人
  从上世纪90年代起,郭文兴做了两年为客商代收苹果的工作,他主要挣得是代收费,虽然钱不多,但他结识了一些来自福建、浙江、上海和湖南等地的果商,这为他后来自己做苹果生意积累了宝贵资源。更重要的是,这段经历让他从中看到了果业发展的广阔市场和巨大商机,坚定了他走果业营销道路的信心。
  近年来,除了继续收购苹果外,郭文兴还流转了附近8户农民的120亩地,全部栽植苹果,其中36亩进入挂果期。仅2015、2016两年,所产优质苹果12.5万斤,收入达到近40万元。在西固村,村民们都说,郭文兴不光会做苹果生意,还能务出好果子,卖上好价钱。于是大家纷纷鼓动他,让他牵头开办协会或者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正当我琢磨这件事要如何干时,村委会的负责同志找到我,表达的想法和村民们的想法如出一辙。”郭文兴说。群众的热切期盼、个人的创业意愿、村组织的帮助,最终共同促成了合作社的成立。
  灵活多变新模式
  在脱贫攻坚中展现新担当和新作为。鑫鑫兴合作社坚持“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采取“两免、二订、三统一”的办法,实行责任到户、到人的帮扶机制,对症下药,因户施策、因人帮扶,使贫困户思想观念得到转变。同时,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付诸行动,让贫困户得益受惠。
  在技术传授和物资供应上向贫困户倾斜。由鑫鑫兴合作社带头,积极组织基地周边区域广泛栽植苹果,实现苹果量的扩张。合作社采取免费加入、免费组织培训的方式,按苹果生长季节定期为贫困户面对面地进行辅导并发放有关苹果管理技术资料,实现苹果质的提升。同时,与社员签订苹果帮销协议,保障贫困户苹果销售顺畅;为贫困户免费发送地膜、套袋、化肥等农资产品,并提供零利润甚至低于批发价的化肥农药等物资,还为贫困户担保赊购农资、银行贷款,使其发展产业助力贫困户增收。
  在苹果收购上惠及贫困户。鑫鑫兴合作社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保护价收购社员苹果,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给入社贫困户吃上了定心丸。
  提起今后的发展,郭文兴笑着说,下一步,合作社将努力为社员提供服务,带领大家一起把苹果经营销售好,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
  贫困户的暖心人
  去年苹果一度滞销,贫困户井水利因事故左腿残疾,他家里有6亩苹果园,眼看苹果红了,但因市场行情不好客商都不敢再收货。在这种情况下,合作社免费带上苹果包装上门收购,以比市场价高出0.35元的价格收购了井水利家的所有苹果。
  郭文兴表示,在苹果销售上,合作社会优先考虑贫困户,让贫困群众家里的苹果全部出手。同时,合作社向贫困户提供担保,吸纳贫困户自愿贷款、入股并签定入股分红协议。2016年,有周围6个村、52户贫困群众从鑫鑫兴合作社分到了1.82万元的红利。不仅如此,贫困户还得到了价值3万多元的农资帮扶。
  合作社还在务工和生活上照顾贫困户,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劳动协议合同优先录用。目前,有33户为常年协议工,15户发展为合作社骨干,4户聘请为合作社技术指导员。合作社对所有人员定期免费体检,还会组成服务队,对残疾、患病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服务。
  让贫困户暖心的事还有很多。去年,合作社联合木美土里公司同17户贫困户签订帮销协议,从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服务。村民们高兴地说:“咱合作社又给大伙办成了一件大好事。”(记者:曹金)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