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永刚:努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9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罗寨村位于王益区黄堡镇北塬区,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313户1191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主导产业为种植核桃、花椒,养猪等。2016年6月,苟永刚被组织派驻到这里任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队队长,这一干也有两年之余了。每次谈及在村上的工作,他都会说他的心愿就是努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思路理得清,职责才能落得实
  苟永刚任党建指导员以来,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他说:“干好村上的工作,那就要靠党建来领航,那我的思路一定得清。”他主动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党性原则,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主持研究制定罗寨村的党建工作计划,制定并实施了《罗寨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实施方案》,使每一位党员的肩头都压上了担子,对党员的管理实施积分考核,通过制定《罗寨村党员积分考核办法》,每季度严格对每名党员进行考核。真正地让党建工作落得实、看得见。
  明确脱贫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苟永刚始终团结“四支队伍”、村两委会成员,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通过产业发展、就业扶持使群众增收脱贫。将扶贫各项政策真正地用到群众身上,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
  2016年至今,苟永刚多方争取投资约500万元,改善了罗寨村的村容村貌,完成了绿化美化、古槐保护、改墙改厕、路灯安装、农贸市场、文化广场等多项工程,如今的罗寨村已经成为了美丽乡村市级示范村。贫困户要脱贫,那得有产业,发展好产业,收入才会稳定。他积极扶持贫困户新栽植花椒,并对原有的花椒、核桃进行改良,产量一下子就增长了,让贫困户看到了发家致富的希望。在他的协调下,罗寨村发展了自己的养殖场,贫困户还与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肉兔代养合同,村里成立了齐丰果业、聚发养殖、亚侠刺绣3个专业合作社和王益区黄堡镇罗寨村经济合作社,村民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了。
  在苟永刚的努力下,贫困户移民搬迁9户34人,已于2017年底全部入住黄堡新镇区,危房改造1户也全部完成。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凡是国家有的政策,他都经常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让党的好政策深入人心,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除了用好政策外,他说:“立德扶志一定要抓好。”他经常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了爱心超市,形成了“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
  心系群众,努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今年55岁的杜青仙,由于常年辛苦劳作和艰苦的生活环境,使她身患风湿性关节炎,多年前又得了白内障,双眼近乎失明。老伴儿付林科患有静脉曲张,双腿和双脚乌黑发青,不能长时间站立。老两口双双患病,给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小儿子付小涛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无人照顾。平时多亏了苟永刚开着自己的车,花着自己的钱,给这个家解决了很多困难。土窑坍塌,没有了房屋就等于没有了家,面对小儿子到了结婚的年龄,住房问题一直无法解决,这成了压在老两口心头的一块儿大石头。在政策的关怀和苟永刚的帮扶下,2017年,杜青仙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在黄堡镇新镇区集中安置点分到了一套两室一厅69.19平方米的易地扶贫搬迁房,这一下,可把老两口高兴坏了。看到宽敞明亮的新家,老两口布满皱纹的脸上绽放出如同孩童般的笑容。嘴里不停地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好干部苟永刚。杜青仙说:“苟永刚对我们家非常关心,是他给了我们生活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如今日子好了,我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早日脱贫奔小康。”
  不仅是杜青仙家,村里谁家有困难苟永刚都会主动去帮,哪怕有时舍弃休息时间,他都毫无怨言。正因为和村民建立深厚的感情,走进村子,大家一定会说:“在苟永刚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普通老百姓的关爱,通过他的行动,也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更加坚定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有党的好政策,有党员干部的好作风,我们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善生活,改变命运。”
  苟永刚,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干部,用他的实际行动,正在改变着罗寨村的贫困面貌,他的心中唯有一个心愿: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通讯员:王欣婷)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