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村民日子过好了我的心情就舒畅了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5 08: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后将着力提高村民的致富能力、生产生活条件等‘软环境’,形成家庭和睦、民风淳朴、互助合作、稳定和谐的良好氛围,如期实现同步小康。”这是宜君县云梦乡崾岘村第一书记王君在扶贫日记中立下的目标。
  2015年8月,长期驻村扶贫的云梦乡人民政府机关党支部宣传委员王君被选派到崾岘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初到崾岘村的王君自信满满,可真正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突如其来的一堆工作时,王君毫无头绪。怎样做才能真正帮到乡亲们?这成为他时刻都记挂在心里,不断思考的问题。
  王君从村子的实际情况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细节出发顺利完成了从驻村干部到第一书记的角色转换。与村“两委”深入村组调研,实地考察,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制定了崾岘村三年发展规划总体设计,提出了三年内“修通一条路、硬化村巷道、建移民搬迁新村、扮靓村容村貌、发展一个产业、建设一个坚强阵地”的目标,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
  3年间,王君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条件,突破制约发展瓶颈。在崾岘村举办的“细说变化颂党恩”活动中,灰咀组村民激动地说:“我们组村道路都通了车,各个巷道也硬化了,乡亲们彻底告别了天晴一身土,下雨一身泥的日子啦。”谈到王君,2016年的脱贫户周来记说:“知道知道,王书记嘛,经常来我家坐,和我聊聊扶贫政策,给我鼓鼓劲。”
  2017年,王君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在崾岘村进行危旧房改造、易地搬迁和路域环境整治,打牢脱贫攻坚基础。危旧房改造1户2人,易地搬迁宜君县城安置点5户14人,都已摇号分房。2017年年底,安全住房建设也全部完工,并全部验收入住。
  现在的崾岘村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还有村里新建了文化广场、晾晒场,夜晚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整个村庄。有了标准的卫生室,他们有个头疼脑热再也不用因为路远买不到药而强忍着了。大家还用上了干净、健康的自来水。在听说自己的村子已经初步成为“美丽乡村”后,村民们非常自豪。
  看着村民脸上的笑容,王君也笑了……“干工作就要慢一点,稳一点,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想,看着他们的日子过好了,我的心情也就舒畅了。”王君在工作中有个很有名的“三勤”原则(即勤于学习,增进沟通;勤于调研,熟悉村情;勤于锻炼,积累经验)。正是“三勤”原则时刻鞭策着王君不断缩短自己和贫困群众的距离,让他用心听到了老百姓的心声。(通讯员:许娜娜)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