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蔬菜 “套”出致富新路子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2 17: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以前只是种植玉米,收入比较单一。今年在玉米地里套种菜豆,种一份田收两份钱,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这笔账很划算。”日前,面对笔者的采访,王小玲笑得合不拢嘴。
  45岁的王小玲是印台区金锁关镇背塔村水海子组村民,过去他承包了60亩土地,以种植玉米为主。今年4月,印台区农业局在该村示范推广玉米套种模式,即为农户免费提供菜豆种子、化肥、农药和技术支持,鼓励农户在种植玉米的同时套种菜豆。王小玲听后,第一个报名,也是全村唯一一个报名参加的。
  5月底,本是玉米苗最佳生长的黄金季节。这时的玉米已长到半身高,但为了给菜豆提供足够的空间,王小玲把齐刷刷的玉米苗隔一行铲一行,种上了菜豆种子。此后,王小玲一天到地头转的次数更多了,印台区农业局和镇上也多次把专家请到地里“把脉”指导。
  8月初,第一茬菜豆收获。看着一串串挂满枝头的菜豆,王小玲长出了一口气,他雇用了同村贫困户和村民以每斤0.5元的价格采摘菜豆,自己则开车到周边的果蔬批发市场去卖。打开市场后,他的菜豆有了名气,不断有客商上门收购,他也只需每天负责摘好装好菜豆按时交货即可。
  如今,第四茬菜豆已采摘得差不多了,王小玲也算了一笔账:往年种植60亩玉米毛收入8万余元。今年,种植菜豆目前毛收入7万余元,玉米现在长势也较好,除去当时铲掉的那部分幼苗,预计减产四分之一,今年毛收入在6万元以上。
  看着王小玲套种大获成功,其他村民也坐不住了,表示明年也要在自家地里套种,尤其是同村的几户贫困户,现在已到王小玲地里开始“取经”了。
  王小玲以套种菜豆取得成功,而广阳镇三合村的贫困户赵小虎却另辟蹊径,直接在自家4亩地里全部种上了豇豆。
  赵小虎17岁时在砖厂干活被砸伤右腿,成为一名残疾人,虽然行动不便,但他却敢于尝试新鲜事物。在听到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宣传套种豇豆的好处时,赵小虎心动了。5月下旬,他和村民们领到了免费发放的种子,但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无暇同时种植两种作物时,他选择在自家地里全部种上了豇豆。
  一周后,小芽破土而出,从来没有务过蔬菜的赵小虎欣喜万分。此后,他没事就拄着拐杖往地里跑,精心看管着豇豆苗。8月初,一串串绿油油的豇豆角挂满了藤条,赵小虎喜上眉梢。
  为解决销路之忧,三合村“第一书记”和其他帮扶干部主动跑市场、找销路,并根据市场需求提升菜品卖相和质量,让三合村的豇豆从“小而散”走向规模化、市场化。据赵小虎介绍,今年他已收了四茬豇豆,毛收入达到了7000多元,比往年种植玉米的收入多了一倍。
  “今年是第一年种,在技术和经验上都不足,耗费了人力和财力。明年有经验了,我相信只要好好管理,肯定比今年的收成还要好。”谈起明年的打算,赵小虎信心满满。
  据了解,套种模式是印台区农业局根据区域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今年在部分地区示范推广的一种高效能种植模式,旨在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空间,激发全区蔬菜产业的发展潜力。前期,印台区农业局采购4200余斤种子免费发放至参与套种的农户,并提供化肥农药,邀请农技专家对参与种植的农户逐村轮训12场次。目前全区共示范推广套种菜豆800亩,其中金锁关镇烈桥村、何家坊村、背塔村等5个村种植400余亩,广阳镇三合村种植近400亩,获益效果较好。
  “玉米套种这种模式现在得到了许多村民的关注和认可,大家看到效益后纷纷表示,明年种地也要用这新模式。”印台区农业局农业股股长孙凡说。下一步,印台区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明年扩大套种规模,继续在蔬菜种植上做文章,进一步提高土地效益和满足市场需求,带动村民多渠道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通讯员:靳丽楠)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