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民:身残助残 同奔小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8 16: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上几次活动,都能见到一位方脸寸头的精干汉子,一脸纯朴的笑容,但我不知道,他就是在残疾人中盛传的那个给贫困户免费发猪娃的,小丘镇移村二组村民刘瑞民。发猪娃?刘瑞民?他自己还是少了一条胳膊的残疾人!怀着好奇,不久前,笔者前往移村一探究竟。
  刘瑞民早早就在路边等候,把我们领到了他的猪场———耀州区残疾人创业扶贫基地。一宅洁净的狭长小院,两处猪舍,前边是大猪,后边是小猪。进了猪舍,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脏臭,清一色的白猪见人进来,哼叫着站起来,肉乎乎的煞是可爱。刘瑞民说,今年猪肉价低,毛猪才5块多一斤,暂时不敢多养。全部二百多头猪都是自由采食,2至3天投食一次,好管理。
  1955年出生的刘瑞民,家里姊妹三个,那年因家贫,母亲又生了一场病,他初中没毕业就回乡参加劳动,挣工分以贴补家用。由于他的精明能干,很快就当上了生产队长。分产到户后,脑子活道的刘瑞民买了辆二手拖拉机跑运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几年下来,好学的他摸清了各种车辆的条条道道,于是又在街上开了一家修理铺,用自己的技术为乡邻服务。2000年,他被推举为村副主任,日子顺风顺水。2010年,照金镇搞开发,一期工程开工,刘瑞民看到了商机重拾旧业又跑起了运输。
  2010年10月,刘瑞民去照金考察,回程时搭了一辆农用车。晚上八点多,天已经黑了,又没有路灯,黑乎乎的路面只有车前灯打出的一点光圈。突然,黑暗中窜出一辆拉了七个人的农用车,与他的车迎面相撞,刘瑞民的车子被撞翻,右胳膊被压到了车厢下面,并被惯性拖行了十多米!当众人抬起车厢,把刘瑞民从车下拽出来时,他的右胳膊肘关节以下已经不见了。
  他在医院的手术台上躺了整整五个小时,剧烈的疼痛不停折磨着他,刘瑞民却一声没吭。多少年后,在这间猪场的办公室里,刘瑞民说,他清晰地听到医生的锯子锯他骨头的“咯吱”声,在那“咯吱”声里,他的右胳膊永远没了。
  在回家养伤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时常在想:“我要做什么?我得给自己定个目标,我得有个出路,决不能成为孩子的负担。”深思熟虑后,他决定办猪场。在村里,养猪是很平常的事,然而大规模养殖却还是空缺。要干就要干大的!刘瑞民这么想着,自己选址,个人贷款30万,于2013年正月初六正式办起了养猪场。
  4个月后,猪场建成,刘瑞民又联系其他四户村民,共融资68万,成立了铜川市耀州区勇平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就业带动帮扶→签订就业帮扶协议书→提供技能培训场所→技术指导→发放仔猪饲料药品→脱贫致富的运营模式。
  5户村民,其中4户家里都有残疾人。刘瑞民说,一次车祸,让他成为了残疾人,深知残疾人的难处。他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要带动残疾人兄弟姐妹共同致富,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就这样,他的猪场开始运营不久,勇平养殖合作社就开始向周边村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仔猪。他算了一笔账:一头7、800元的仔猪发给残疾人,另带80斤猪饲料及药品,这些猪说是仔猪,其实体重都已达到40至50斤,可以自然喂养。小丘镇气候适宜,自然资源丰富,田边地头到处是猪草,这些猪草绿色无公害,有些还是天然的药材,只要养殖者勤快,不愁养不活养不好。一头猪到了养殖户手里,以平均4个月出栏计算,净利能增收2000多块。同时他还在自己的猪场搞技术培训,讲解养殖与猪病的防治,并随时对养殖户回访,了解下发仔猪的长势,解决养殖户在养殖中遇到的难题,既送猪娃又送技术。
  为了把仔猪发到真正需要的人手里,2017年开始,刘瑞民定了发猪娃的三个标准:必须是深度贫困村;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须是残疾人。刘瑞民的勇平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吸纳26名贫困户就业的同时,已累计为残疾人贫困户发放仔猪200余头,价值近20万元。他的猪娃不光发小丘,还发到了瑶曲、照金。2018年,扶持带动了38户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
  刘瑞民的勇平养殖合作社引起了耀州区残联的关注,在理事长程修灵的关怀下,2015年被定为市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刘瑞民本人也在2014年被评为耀州区残疾人创业之星。
  为了让残疾人兄弟姐妹们尽快脱贫,刘瑞民不光发猪娃,还发电脑,让脑子灵光的年轻人把电商做起来。移村有个残疾年轻人赵某,因为家贫,妻子离家出走,还留下一个年仅10岁的孩子。为了让赵某尽快脱贫,刘瑞民不光给赵某发猪娃,还送了一台电脑让他做起了电商。
  说起未来的打算,刘瑞民说他正在酝酿部分残疾人贫困户的猪代养,同时,猪娃还要继续发下去,直到残疾人兄弟姐妹们都脱贫奔小康。

(通讯员:刘爱玲)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