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育民:新产业+老手艺 脱贫有盼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4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谈起脱贫法宝,新区咸丰路街道办野狐坡村贫困户郭育民说话底气十足:“有了政府帮扶,我种的葡萄和桃就不愁卖,现在又拾起酿醋的手艺,今年脱贫有盼头啊!”
  今年5月22日,对于郭育民来说,是值得庆贺的日子。这天,他酿造的第一批柿子醋的检验报告出来了,经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为合格产品,无化学成分。郭育民说:“有了检验报告,我就可以甩开膀子好好干了。”
  郭育民今年63岁,老伴身体不好,常年患有冠心病,儿子2012年出走至今未归,儿媳也相继离开,撇下年幼的孩子由老两口抚养。家中除了种2亩多葡萄和2亩桃,再无其他收入,日子过得紧巴。2015年,他被确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有30年柿子醋酿造经验的郭育民一直想创办一家柿子醋坊,但因缺乏启动资金,愿望难以实现。2017年3月,村主任宋双峰(原郭育民户帮扶干部)在走访入户了解到情况后,当即答应以个人名义借给郭育民1万元,又先后发动社会力量资助郭育民近万元的钢材、彩钢板、水泥等物资。
  在宋双峰的支持下,郭育民信心大增,向亲友借款2万元,迅速筹足了建设资金。2017年8月底,育民醋坊建成了。
  2017年6月,由新区城建监察大队干部接替宋双峰包抓郭育民。在监察大队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大队驻村干部全力支持郭育民醋坊发展。今年以来,大队从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4000元专项资助醋坊采购PET塑料桶、卫生操作服、不锈钢操作容器具、高精度电子秤、醋坊牌匾等。安排包扶干部为醋坊申办了营业执照,并对柿子醋进行了送样检测。除此之外,还帮郭育民申请注册了“育民柿子醋”的商标。截至目前,帮他销售了1000多斤,让传统酿醋手艺变成了脱贫法宝。
  “你不知道,之所以把价钱定到1斤4元,是因为酿醋是件很麻烦的事。”说起柿子醋的生产工序,郭育民娓娓道来。“头一年清明过后,将收回来的柿子清洗干净,柿子把摘掉,放到瓮里发酵。等到第二年春季,把熬好的苞谷珍倒进去,继续发酵,这样可以增加醋的香味。”
  据郭育民介绍,过滤这道工序最费功夫。过滤时,每个醋瓮底都留有一个眼,瓮底下接个盆,流满后继续换盆,就这样不停重复着,50个瓮整整过滤了2个多月。这还没结束,过滤后还要继续发酵,直到醋的表面形成一个盖。“这个叫醋盖,是醋中的精华,营养最好的部分,醋盖越厚说明醋越好。”郭育民一边小心翼翼地打开封好的塑料薄膜查看,一边笑着说道。
  “咱这产品质量过硬,买柿子醋的人越来越多,之前定制的包装桶已经用完了,根本不愁卖。现在帮扶单位正积极联系再定制一大批包装桶,2斤的定了300个,3斤的定了200个。”郭育民告诉记者,他的桃和葡萄都供应给了宜家超市,接下来,还将长期向超市供应柿子醋,拓宽销售渠道。
  据村支部委员文阳介绍,扶贫产品交易会马上开始了,借此机会,村上还将郭育民的柿子醋推荐到会上展销,打响品牌。
  政府和干部的帮扶,让郭育民来劲了,信心倍增。“我现在有50个瓮,去年收了4000多斤柿子,由于生产周期较长,共产出6000多斤醋。下一步,我还想再加50多个瓮,多产些醋,增加些收入。”郭育民说,等秋收过后,就去周边收柿子,准备好原材料为下一批柿子醋的酿造做好准备。

(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