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人社局当好就业人员“娘家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1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段时间,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就业招聘信息,村上疫情防控宣传点也发放用工信息宣传单,还有就业信息员上门给我推荐岗位,让我很容易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已经在照金煤矿就业的小丘镇坳底村贫困群众刘守平说。2月1日至2月29日,耀州区人社局举办了2020年全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线上共登记企业80家,其中本地企业70家,提供岗位3200个,达成就业意向160人。
  在全市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该局发挥职能优势,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促进返乡人员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和区委、区政府要求,以“优化服务、摸底调查、落实政策、宣传引导”为重点,全力以赴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促进返乡务工人员有序就业,着力实现“百企得实惠、千人提技能、万人稳就业”目标,当好“娘家人”,为职工返岗、企业复产保驾护航。
  在工作推进中,整合工作力量,成立了“政策扶持、社区工厂、就业扶贫、人才服务、技能培训、保障权益”6个工作专班,分别由2名科级干部牵头负责,针对重点企业项目,主动上门服务,变过去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企业找补贴为补贴找企业,通过指尖办、马上办、一次办,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也拓宽了就业渠道;同时建立了人社干部“点对点”服务包联企业工作制度,由45名干部包联100家企业和社区工厂,常态化做好就业服务,开展了企业用工大调查活动,累计征集就业信息446条涉及岗位5000余个。
  在此基础上,该局突出在“服务”上下功夫,通过各镇办就业专职和178名村社区就业信息员“一对一”“一对多”上门为群众推荐岗位,宣传技能培训、交通补贴等政策,利用手机短信和区镇村三级微信平台多频次推送“18项措施就业创业大礼包音频”和就业岗位信息,并在各疫情防控点设立了就业创业宣传点,在居民小区、村组张贴政策宣传和岗位信息资料,累计发放4.1万份;还组织经营性人力资源公司成立了招聘小分队,深入镇村组团招聘、现场面试,组织返乡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了2次“进园入企促就业”活动,搭建起了企业和求职者“零距离”对接平台。截至目前,耀州区9026名返乡务工人员已转移就业4650人,贫困劳动力已转移就业1500人,14家社区工厂已经复工复产,实实在在给乡亲们分了忧,帮助了许多贫困家庭。
  同时,协调服务、远程对接、“不见面”服务……为留住返乡人员,在工作机制、服务载体上花心思、动脑筋。除了组织企业参加招聘活动,通过QQ群、微信群、公众号、网站、村招工联络点等线上线下平台,全面发布企业招聘信息,还组建咨询团队,为返乡人员提供指导咨询服务。紧紧围绕部门职能,内部挖潜、外联输出,在做好人社领域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有温度、更有速度、更有力度的人社服务,吹响助推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集结号”。
  “3月4日、7日,我区组织2批40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返岗复工直通车’前往西安比亚迪公司和福建福清市入职上班,实现了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这是我们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对接西安高新区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点对点’专车服务外出务工人员安全返岗的具体成果。”耀州区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孝说。(记者:谢艳素)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