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7 17: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及中省市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发挥职能、勇于担当,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服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一是通过预算安排,加大对革命老区开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农业重大项目等投入力度,确保全市“三农”投入力度不减弱、总量有增加。二是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大中省项目资金争取力度,集中财力支持农业农村工作。三是扎实推进涉农统筹整合,指导各贫困县把涉农整合资金重点支持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大力推进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四是制定《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全力保障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打造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确保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创新财政支持方式。一是扩大产业扶贫融资机制成果,促进贫困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二是指导各区县加快扶贫产业贴息政策落地,着力解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积极利用山水林田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农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四是坚持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对纳入涉农整合范围的资金,实行切块下达,结合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将涉农资金整合项目审批权限下放,赋予区县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的自主权。
  助力高质量扶贫脱贫。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决落实“两个不低于”要求,切实做到重点突破,精准使用。扎实做好中央巡视陕西脱贫攻坚反馈意见整改资金趴窝整治,防止扶贫资金“沉睡”,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努力构建“全方位、全口径、全流程”扶贫资金监管体系,全面推进扶贫资金动态监控;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不断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全市实现整体脱贫摘帽提供坚实保障。
  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结合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堵塞漏洞,强化资金监管,建立健全规范、严谨、高效的管理制度体系。切实加强财政支农资金使用环节监管力度,将涉及到户的涉农资金纳入财政惠民“一卡通”全程监管,确保到户资金兑付到位。严格执行项目资金公开公示制,确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对纳入采购范畴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制度进行招投标。同时,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农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记者:何城城)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