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合力国企 助铜脱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0 16: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是铜川合力团的团长单位,省高速集团给我们公司增资扩股3000万元,这不仅提高了我们公司的注册资本,同时还带给我们公司一些国企的先进管理经验,帮助我们公司实现正规化管理。”陕西高塬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说。
  陕西高塬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采、供、储、销为一体的综合性果品企业,主要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国企扶贫铜川合力团的团长单位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为该公司所提供的投资资金已到位,主要用于耀州区万吨冷链气调库仓储项目的建设,该项目已开工在建。
  2018年,市国资委当“媒婆”,为国企扶贫铜川合力团的成员单位与我市产业扶贫项目企业牵线搭桥,力争将协议变成合同,让合同落地,督促资金到位,跟进资金使用。如今,向合力团报送了38个产业扶贫项目,需求资金75.6亿。我市签约的11个产业扶贫项目中,有10个项目已经开工,已到资金13433.5万元。
  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我市润民达康食品有限公司的项目对接中,针对陕西供销集团因润民达康食品有限公司土地产权问题而产生的投资顾虑,我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主动承担风险,与省供销企业集团公司签订协议,资金拨付支配给润民达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化解了企业投资的后顾之忧。
  润民达康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推进铜川市生猪养殖规模化、产业化,打造品牌农业运营体系。该公司副总经理张亮说:“合力团成员单位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给我们投入了1000万元以后,给我们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发展活力。在养殖、屠宰、冷链配送、连锁店销售等环节,不仅使我们的管理上升了一个新台阶,还促使我们的每一个环节更加紧实。我们计划今年在铜川市打造10万头的无抗猪肉生猪养殖基地。”
  合力团在市国资委、市人社局、市扶贫局等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省高速集团两年两次共录用了我市65名贫困家庭子女,月平均工资3000元以上,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我市合力团成员单位带领下属企业积极参加我市2018年扶贫产品交易会,采购农副产品共计37.1万元,部分成员单位还与贫困户签订了长期采购合同。市国资委作为市国企扶贫联络办公室牵头单位,积极动员委属监管的22家企业共同筹措资金47万元,捐赠给宜君县太安镇榆树湾村和耀州区照金镇深度贫困村芋园村的产业扶贫项目。
  市国资委负责人说:“2019年是实现铜川全面脱贫的关键之年,作为市国企扶贫联络办公室的牵头单位,我们将抓好已落地项目的实施和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真正发挥扶贫带动效益。包装筛选一批新项目为合力团各企业提供项目选择,突出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合力团各单位到各区县调研,了解项目实际情况,确定一批帮扶项目。提高服务能力,市国企扶贫联络办与区县联络办主动与合力团各单位配合服务,加强对接沟通,解决合力团扶贫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扶贫培训工作机制,以国企扶贫需求为导向,在扶贫扶智上再下功夫,对企业负责人、各区县扶贫工作联络人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努力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格局,全力营造良好的扶贫氛围。”(记者:郭雷、张卫婷)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