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助推铜川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6 09: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记者来到了全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宜君县。近年来,市金融办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着力增强农村地区群众金融素养,形成了农村普惠金融综合发展的“宜君模式”。
  宜君县彭镇信用社主任胡西峰说:“武家塬村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主要依托村委会所在地开办业务,由涉农金融机构主办,配备专人负责运行,每月平均办理业务约60笔。”为了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我市将早期惠农支付点升级建设为乡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在运作方式和主要功能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银行,不用再跑到镇上去取钱、存钱了,这真是给我们偏僻的山村解决了实际困难。”宜君县彭镇武家塬村群众杜金岳拿着银行卡高兴地说。
  推进普惠金融建设,只是市金融办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的一部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金融办多措并举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推我市脱贫攻坚。
  2018年以来,市金融扶贫各成员单位、各区县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金融扶贫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金融扶贫引领金融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强化以政府、农村新型市场主体、贫困村、贫困人口、普惠金融五位为一体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进一步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聚力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金融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
  围绕政府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的主要职责为导向,加大金融对全市脱贫攻坚的政策扶持力度。出台《铜川市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为金融扶贫提供系统的政策保障。协调国开行陕西分行向耀州区、印台区、宜君县185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授信11.66亿元,惠及农户20280户。引导农发行铜川市分行向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路网建设等授信2.93亿元。
  加大对农村新型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助推扶贫产业发展。推动设立1亿元规模的经营困难企业帮扶专项资金,截至目前投放帮扶资金5858万元。累计支持30户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借鉴宁波等地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经验,在我市以“政银保”模式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域内10家银行业机构与保险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并于2月21日成功实现首笔政银保模式下融资投放。
  着力改善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满足贫困户金融需求。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全市农户建档率100%,全市行政村金融便利店、双基联动工作站、农村协保员全覆盖。坚持明确主办金融机构包抓制,村级、乡镇、区县、市级均有专人负责融资对接,坚持按照“户申请、村统计、乡镇汇总、区县审核,包抓金融机构融资对接”工作流程,截至2018年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573笔1.88亿元。依托建设全省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开展苹果“保险+期货”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展鸡蛋“保险+期货”试点;全市首单玉米“保险+期货”将印台区、宜君县11万吨玉米纳入保障范围(覆盖7107户贫困户)。政策性农房保险实现全市贫困户全覆盖。“助农保”实现新区和印台区贫困户全覆盖。
  精准对接贫困人口金融需求,增强贫困人口获得感。国开行陕西分行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累计投放贷款3.76亿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09万人次。在一元民生、全民意外伤害保险、新农合以及大病保险全市全覆盖的基础上,引导保险机构持续向全市环卫工人、3至12周岁留守儿童赠送意外伤害保险,建立食品安全救助保险全市全覆盖机制,极大地提升了贫困群众风险保障水平。
  市金融办将继续按照中省市脱贫攻坚统一部署,持续做好我市金融扶贫工作。一是围绕政府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的主要职责为导向,健全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加大金融对全市脱贫攻坚的政策扶持力度。二是在加大对农村新型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助推扶贫产业发展的同时,科学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三是积极推进保险扶贫,推动“助农保”实现全市全覆盖,提升贫困人口风险保障水平。四是精准对接贫困人口金融需求,增强贫困人口获得感。五是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增强农村地区群众金融素养,增强扶贫一线干部运用金融工具,带领贫困群众发展扶贫产业,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记者:王艳 见习记者:张卫婷)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