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危房改造让贫困群众安居乐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2 16: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9日,印台区金锁关镇烈桥村村民雷建社又起了个大早,寒风里,他满面笑容地挥着扫帚打扫院子,开心地说:“新屋子盖起来了,心里头亮堂了,好日子要来了。”
  雷建社对自己的新居非常满意。他告诉记者:“我身体不好,能住进这宽敞明亮的房子,在以前我都不敢想,多亏了扶贫政策,我们搬进来的时候就拿了铺盖,以后刮风下雨也不怕了。看看,这大门、院子、地板……都是新的,这不比城里小楼房的条件差吧?”
  回想起曾经住过的危房,雷建社感慨万千。雷建社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以前住的房子只有三四十平方米,是几十年前的土坯房,房屋破损不说,一家三口住在里面既不安全又十分拥挤,一遇雨天,总担心房子会塌。他早想建新房了,可家里的经济条件让他建新房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2018年烈桥村对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实施危房改造工程。村主任段西苍告诉记者,烈桥村自然条件恶劣,群众经济条件较差,采用传统方式建房花费大。印台区住建局听民声解民意,多方考察论证,决定引入装配式建筑帮助贫困户建房。印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说:“装配式建筑施工周期短、节能环保、不会产生建筑垃圾,全部构件均在工厂加工完成,现场直接进行拼装,每户工期仅需40天左右,每平方米造价仅1200元,即可拎包入住。同时,在每户享受2.58万元危房改造款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帮扶单位再给予每个贫困户3000元的建房补助资金,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实到位。”如今,8户贫困户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住上了安全美观的新房,明亮的卧房、整洁的小院、独立的卫生间……新房子新环境,更是好心情。
  “在政府的支持下,下一步,我们努力让其他村民也住上这样的房子,把烈桥村建设成符合实际要求的新农村,将来吸引西安和其他外地的老年人来这里避暑、休闲、养生,把村子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段西苍说。
  建房子是一个家庭里的大事,帮助一个贫困家庭建起舒适安稳的家更是一项真正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雷建社便是我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缩影。2018年,中省下达我市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计划583户,于2018年底已全部竣工。其中年度脱贫对象291户,已达入住标准。全市总计验收拨付资金1188.44万元,年度危房改造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安居才能乐业,危房改造解决了老百姓最现实最直接的居住问题,实现了住房有保障脱贫有希望的目标。结合阶段性工作任务重点,市、区住建部门拿出专项资金,聘请专业机构和人员,对镇(村)危房建设管理员、档案信息录入员、安全住房鉴定员、农村建筑工匠等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共计500余人次,对培训合格的农村建筑工匠颁发上岗证书。除此之外,市住建局还聘请第三方专业房屋鉴定机构开展农户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参与贫困县脱贫退出农户住房安全认定市级抽查工作。
  今年,市住建局将重点围绕贫困县退出安全住房认定开展各项工作,查漏补缺,全面完成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加强与省住建厅和市脱贫攻坚办的对接,全面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政策。重点开展摘帽区县脱贫退出农户住房安全认定工作,不断完善农户安全住房认定第三方房屋评估鉴定工作,形成工作机制和成效。继续抓好中、省各级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开展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督查工作。合理划分房屋功能区域,引导贫困户建房量力而行,先建设满足基本生活的安全住房,等经济条件改善后再增建扩建,决不能大负债建房,因建房而致贫返贫。深入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领导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整治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以及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落到实处、真正惠及贫困群众,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

(记者:李由 见习记者:刘宁)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