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教育扶贫,夯实我市创造美好未来的人才之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7 17: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脱贫攻坚以来,市教育局始终把教育脱贫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扶贫必扶志,治贫先治愚,将教育扶贫作为拔除穷根、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大教育脱贫攻坚力度,确保教育脱贫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建设教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为创造我市美好的未来夯实人才基础。
  2018年,市教育局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制度,开展教师“一对一”结对帮扶,实现教育脱贫“一个都不能少”的控辍保学目标。印台区红土镇中心小学的党亚利老师是六年级的班主任,也是班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徐佳楠的结对帮扶老师。“党老师从我上五年级时开始帮扶我,她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帮我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党老师也很关心我的生活,我是住宿生,党老师总是问我住得冷不冷,吃得怎么样,我感觉她是一个非常亲切的人。”有些害羞的徐佳楠说。
  像徐佳楠这样拥有结对帮扶老师的学生还有很多。据了解,我市教育系统全面开展教师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明确了5492名师生“一对一”结对帮扶负责人,开展了“三关注”活动,关注帮扶学生享受的资助政策、心理健康、实际困难,同时开展“五个一活动”,对帮扶学生进行全面的指导和帮助。
  精准帮扶建档立卡残疾学生,温馨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为了落实教育帮扶政策,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都能享受教育,市教育局主动与市民政局、市残联进行沟通对接,掌握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相关信息,初步形成了以特殊教育指导为核心,以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为主体,“送教上门”和“医教结合”为补充的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服务体系,确保全市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100%。
  印台区红土镇庞家河村的王晨曦7岁了,本该步入小学的她因为患有眼底黄斑病而失去了上学的机会。红土镇中心小学通过“送教上门”的教育帮扶政策圆了王晨曦的“上学梦”。“刚开始来的时候孩子很内向,问什么也不回答,我们坚持每个月来家里两次,给孩子讲故事,讲讲一年级课本上的内容,截至目前已经来了6次了,现在孩子很愿意和我相处,我也很开心,以后打算尽自己能力,多给孩子一些教育,让她通过听力和记忆获得知识。”王晨曦的包扶教师红土镇中心小学郭杨杨老师告诉记者。
  “自从老师定期来给娃上课以后,娃性格有了很大变化,也愿意跟人交流了,总是缠着我给我背课文。希望在老师们的关怀和帮助下,孩子能快乐地成长。”王晨曦的母亲曹微微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市教育局指导实施的“送教上门”教育帮扶政策落实到位,收效喜人,不仅让我市的建档立卡残疾学生都圆了“上学梦”,也给他们带去了对生活的希望,给予了学生和家长心理上的鼓励。
  精准落实资助政策,做好贫苦家庭学生资助。就读于耀州区关庄中学初二年级的安若愔,父亲肢体残疾,一家三口依靠在学校旁经营的小商店维持生计。“学校给娃免了学费和课本费,还免费享受营养午餐,这减轻了我家的负担。如今国家政策好,学校也给了很多帮助,现在我们两口子就是经营好商店,全心全意培养娃上学。”安若愔的母亲告诉记者。
  据悉,2018年以来,我市下拨各类教育扶贫资金4362.94万元,通过各级各类资助全面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覆盖面达到100%,并做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顶格享受各类资助,做到了应助尽助,不漏一人。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18年以来,共为5007名贫困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贷款金额3420万元;落实专项资助资金227万元,资助新录取的家庭贫困大学生590名;下发省市营养改善计划补助资金776万元,共104所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21672人。
  2018年以来,市教育局严格按照“五个一批”中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要求,精心安排,狠抓落实,高质量、高标准地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教育系统把2019年确定为教育脱贫攻坚质量“巩固年”,全市教育系统将继续攻坚克难,乘胜前进,按照“强基础,补短板,提质量,塑亮点”的工作思路,继续实施教育脱贫“十大工程”,确保教育脱贫工作再添新绩,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再焕新颜。

(记者:郭璇 见习记者:陈秀、王焕焕)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