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0 17: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宜君县按照“减存量、控增量”的总体要求,精准施治斩病根减少存量,预防控制断病源降低增量。扎实开展了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健康水平。
  全面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开展健康知识“六进”活动,按照卫计局牵头、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模式,在全县扎实开展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进校园、进企业、进工地、进机关、进村入户”的“六进”活动。活动开展以来,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590次,健康知识讲座受众人数14076人,个体化健康教育人次数4616。
  全面开展健康体检活动。该县卫计局组织县医院、县中医医院和各乡镇卫生院对全县贫困人口和65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截至目前,县乡两级医疗团队为贫困人口免费体检2760人,体检65岁以上老人2876人,切实让贫困人口和老年人享受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他们健康保驾护航。
  实施妇幼健康项目。通过加强贫困村妇女、儿童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整体带动提升贫困村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实施孕产妇健康管理项目,通过免费为贫困村孕产妇提供孕期5次健康检测,2次产后访视以及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实施0—6岁儿童健康管理项目,对贫困村儿童不同时期的健康进行检测和重点疾病筛查;积极实施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重点为贫困家庭中的35—64岁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提高妇女“两癌”早诊早治,降低“两癌”死亡率;实施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项目,重点对贫困家庭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降低儿童智障和听力残疾发生率。
  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线,大力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各乡镇累计建成垃圾填埋点174处,污水处理设施7处,建成了公厕67座(镇区11座、村级56座),新建了小花园56个,建垃圾收集点106个,配备农村保洁人员426人,已完成双瓮漏斗无害化卫生厕所4517户,实现了117个行政村保洁人员全覆盖,扎实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从根本上改善村容村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加大重点传染病专病专策防控力度。县疾控中心对10种传染病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要点和计划,分期对10种传染病进行专题培训。加强贫困人口疫苗接种工作,确保以乡镇为单位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在95%以上,乙肝疫苗首针24小时及时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同时做好查漏补种活动和应急接种工作。继续以托幼机构为重点场所,落实好“村级随访、乡镇管理、县级诊疗、市级抢救”的手足口病医疗救治策略。
  开展慢性地方病综合防治。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贫困户100%签约,为贫困村贫困户制订个体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开展定期随访、健康咨询、康复指导、慢性病管理和中医干预等服务。制订了《宜君县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规划》,印发《2018年碘缺乏病监测方案》和《2018年布病监测防治工作计划》;开展了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活动;印发并安排大骨节病历史重病区内、外环境病情影响因素和宜君县克山病病区与非病区人群内、外环境硒水平及相关因素调查工作。分别培训各乡镇卫生院负责地方病工作人员,提高慢病地方病管理水平。通过各种预防措施,全面加强慢性地方病综合防治工作,有效控制慢性病和地方病发病率。(通讯员:张红侠)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