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3 08: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市委、市政府通报点评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由市财政局承担的资金保障协调组荣获市级“十办两组”牵头单位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格次。我市财政脱贫攻坚工作受到省财政厅、省扶贫办通报表扬,获得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暨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奖励资金2100万元,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评中连续2年获得市县两级全部优秀格次的地市。
  2017年,市财政局结合我市实际,立足本职,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扎实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创新资金管理方式、强化资金监管,为全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局党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财政脱贫攻坚工作。二是严格按照不低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且增长不低于20%的要求,全年共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655.4万元,较上年8268.5万元增长22.4%,下达中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893万元,较上年增长36.1%,拨付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经费357.8万元。三是在“因需而整”的前提下,做到“应整尽整”,全年共纳入统筹整合资金58203.32万元,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来铜视察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工作,对我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工作表示了肯定。四是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环节监管力度,制定转发了《铜川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铜川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导引》《陕西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及责任追究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在全省率先推行部门报账制,明确区县及部门资金使用主体责任,收效明显,有效解决了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进度慢的问题。
  2018年,市财政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省市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全年脱贫任务,做好资金保障,重点支持摘帽县和7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产业扶贫基金、地方债券继续加大对摘帽县宜君县脱贫攻坚支持力度;严格按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两个“不低于”政策规定,足额落实2018年专项扶贫资金,扎实做好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再加力、再推进,为高质量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提供财力支持。(通讯员:杜佳宁)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