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精准扶贫先扶志 脱贫攻坚先立德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1 08: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6月12日,在王益区脱贫攻坚“立德扶志”道德讲堂现场,黄堡镇黑池塬村贫困户许占军分享了他的脱贫故事。他介绍说,“如今我住进了新房,镇上还就近安排了一份保洁员公益专岗的工作,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不能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了。去年我已经自愿递交了退出低保申请,想将这份低保让给更需要的人。”
  这两年里,在党和政府、扶贫干部的用心帮扶下,许占军的日子有了起色,人也变得精神了许多,一季度还通过村上的道德评议会,在“爱心超市”兑换了生活用品。如今的他,面对这么多的人也能侃侃而谈,乐于跟大家分享他的脱贫故事,鼓励更多的贫困户树立信心过好自己的日子。
  扶贫扶志,扶的是让这个人保留自尊心、保持自信心。党和政府在尽力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的基础上,需要更多的去了解贫困户的精神需要和社会参与。扶贫干部更要将心比心去扶贫,多交流、多沟通,想方设法多鼓励支持他,使其思想转变,重拾生活信心,从“等靠要的要我脱贫”转化“自力更生的我要脱贫”。
  许占军的故事只是王益区众多脱贫攻坚“立德扶志”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今年,王益区不断丰富脱贫攻坚“立德扶志”工作内涵,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村创建与脱贫攻坚“立德扶志”工作相结合,以强化道德引领·树立文明新风“十项活动”为统领,抓好“一约四会”建设、规范道德讲堂、深化志愿服务、弘扬家风家训、挖掘文化阵地潜能、提升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善行义举榜、开展公益救助、选树农村先进典型、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十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好乡风带动好民风,进而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益声讲习所”的载体功能,以农村会议室、农家书屋、电子图书阅览室、培训室、道德讲堂等为阵地,在全区26个行政村创办了“益声讲习所”,认真开展形势、政策和成就教育,在区委宣讲队伍“一月一主题”集中授课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需求,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明新风”等主题个性化选课,深入组织开展“田间地头”讲习、“庭院”讲习、“夜间”讲习等讲习活动,让党的惠民政策在农村基层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此外,坚持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两手抓”,通过政府购买、爱心捐赠等方式筹措物资,在全区26个行政村实现了爱心超市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劳动换积分,积分换生活用品,增强贫困群众劳动参与,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力。(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马辽辽)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