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整合资源发力“精准扶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3-13 13: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面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印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保持战略定力,以推进“担当使命,践行承诺”脱贫攻坚“五强行动”为抓手,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五强行动”开展的怎么样?群众的日子过的怎么样?带着问题,我们走进农村、企业,倾听他们所思所想和新春打算……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人,矢志不渝、坚持不懈的人,迎难而上、自信拼搏的人……他们是印台前行路上的风景,是一幅幅美不胜收的喜人画面。
  尽职尽责干事,方能不负芳华
  “这是我们才引进的净水设备,猪喝了净化过的水,免疫力提高,厂子也不会难闻了。给那里准备盖一座办公楼和两个厂房,下一步,在规模养殖的基础上,再延伸加工产业链,将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陕西金哼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张文娟说。
  “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就注定与幸福无缘。”“用双手挣来的幸福才是最真实的。”“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不是送钱给百姓花,而是让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金用在自身‘捕渔’而非‘坐等收鱼’上,这样的脱贫才有希望。”蓝天白云,微风拂面,张文娟的话,让在场的人感慨万千……
  的确,在这个热火朝天的新时代,我们青年人更应该将奋斗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心系群众、尽职尽责、干事创业,如此方能不负芳华、不负希冀、享受幸福。
  村民拿上股权证,社员捧上“金饭碗”
  “拿到股权证,我们就是股东啦!”孙康是全市首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合作社成立当天,孙家贬村热闹了,村民也兴奋了……
  孙家贬村毗邻305省道,2015年确定的贫困户有88户294人。村上在原有种植苹果、中药材、花椒等经济作物的基础上,经过实地考察,决定发展肉兔养殖,现已建成兔舍3栋,可养殖种兔1200只,保守估计,年产值可达60余万元。项新民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在发展光伏产业基础上搞食用菌种植,让产业长短互补发展。继续开发杨庄子水库,推进乡村游,帮助农民增收,将更多的资源变成农民致富的资产。”
  解决“人穷志短”的问题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的关键在于引导。老百姓很实在,任凭你如何宣传、如何教育,只有看到板上钉钉的收益,才可能放手一搏,而一旦尝到甜头,就有可能再接再厉。“三变”改革激活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孙家贬村把农民吸纳到合作社中来,通过产业带动,引导农户入股成为产业链上的投资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还把农民吸引到返乡创业中来,村民社员捧上“金饭碗”。
  绿水青山盘活土地资源,农民腰包“鼓”起来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走进莲花池苗木繁育基地,满眼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迎面走来一位老者,听说我们要找李总,便给我们开始唠起了家常:“李总人心善,给我儿媳安排了活,一年下来挣了上万块钱,到了春上,还给我家帮忙旋地播种,不是咱这莲花池,这日子都不敢往前想哩。”77岁的庞河村村民贾发善笑着说。
  李浩东说,合作社通过建立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动员耕地面积小以及没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实现稳定收益。目前已有150户贫困户的1300亩土地顺利实现流转;另一方面,合作社与愿意长期来务工的贫困户签订岗位劳动合同,目前有60人在园区务工。印台区通过“五强行动”,进一步唤醒农民增收意识,唤醒农村土地的“沉睡的资源”,让土地资源进入流动市场,提升农村发展动能。
  掌握技术懂管理,新型职业农民“有奔头”
  我们再次见到欣之农产业园区经理谢全喜时,他像往常一样谈了很多发展的新思路,那股子兴奋劲儿真令人畅快无比。
  搭着“欣之农”的金字招牌,园区产生了强大的聚合效应,周陵、惠家沟等周围村的群众纷至沓来,向老谢“拜师学艺”。目前,园区通过承包温室、劳务打工、现场培训、观摩学习等形式开展培训活动。园区也被授予铜川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
  天地更大,责任也就更重。谢全喜感慨地说:“许多人开始是为了生计,不想再过穷日子,没想到来这里学了技术,重新点燃了奋斗激情。”
  在返回途中,农业局局长路思基信心百倍地谈起了今年工作的新打算:“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积极实施农业产业项目,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加大重点企业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年内实现并网发电;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大北农实施步伐;强化贫困户技术培训指导,切实抓好扶贫扶智脱贫攻坚工作,将‘强扶上路’转变为‘自己走路’,积极奋斗,让脱贫见时效。”(通讯员:韩娜)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