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让群众春节期间“忙”起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23 16: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以前春节前后闲得心里发慌,现在村上把我们组织在一起,请老师教剪纸、教腰鼓秧歌,不仅让我们生活丰富了,心情也好多啦!”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民王小琴欣喜地说。
  每年11月至来年3月,宜君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利用冬闲走乡入村,开展“三区”文化工作者精准扶贫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该局集中在5个文化精准扶贫的重点村落开展“每周送一次培训、每月送一场电影、每季度送一场节目(综艺或戏曲)、每年举办一次民间艺术培训成果展览”,通过开展剪纸、农民画、腰鼓、戏曲、秧歌社火等培训,实现文化脱贫重点村有一个秦腔自乐班、一个剪纸或农民画创作团队、一个广场舞或舞蹈表演队、一个秧歌社火表演队、一个专业文化(图书、资源共享工程)管理员的“五个一”目标,切实增强贫困村的文化“造血”功能。
  “虽然现在农民生活好了,但是文化生活比较贫乏,通过咱这培训,想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并喜欢民间艺术。”省级文化传承人王改银由衷地说。王改银、孟润凤、马芳珍等文化传承人手把手、面对面把最传统的文化技艺免费传授给大家。“我们下去搞培训,群众的积极性挺高的,很多人有基础,入门也很快。”市级传承人孟润凤高兴地说。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在他们手中跃动,顷刻间花鸟鱼虫、山水田园、男女老少等图案便跃然纸上。
  “我从小就喜欢这,闲了我就画一画,剪一剪。去年,我创作的4幅农民画还卖给了外国人,真是意想不到呀!”彭镇贺塬村的村民贺淑芬兴奋地说。宜君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借势而为,每年依托县文化馆定期举办剪纸、农民画、面花、书法、秧歌等创作培训班,有效地提高了民间艺术爱好者的基本技能和创作水平。据统计,近3年,该县在乡村共举办培训班300多期,培训28000多人次。
  “无论是每年定期举办的各种文艺培训班,还是最近我们正在搞的‘三区’文化工作者扶贫,目的就是让传承人更好地发挥带动、引领作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喜欢、参与到其中在,早日实现文化脱贫。”文化广电新局的工作人员由衷地说。(通讯员:周培生、张春燕)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