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玉:行走在健康扶贫路上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2 09: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最近身体恢复怎么样了?药要按时吃,有事就给我打电话。”在印台区金锁关镇何家坊村,一个身怀六甲的孕妇正在嘱咐患病的贫困户注意事项,这个看起来有点“啰嗦”的孕妇就是印台区金锁关镇中心卫生院的健康扶贫专干王小玉。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王小玉像众多奋斗在扶贫路上的医务工作者一样,冲在一线,勇当排头兵,把贫困户当做自己的亲人,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燃起生活的希望。
  异乡工作,难回家探亲
  金锁关镇位于印台区的北部山区,古有“雄关天堑,鹰鹞难飞”之称,山谷纵横,森林茂密,这里百姓的生活较为贫困。两年前,家在宝鸡的王小玉通过招考来到金锁关镇中心卫生院,她觉得这里山清水秀,是个好地方,但她的同学却觉得她“脑子有病”,放着城市不呆,非要到人生地不熟的山区卫生院来工作。
  2016年11月,只身一人在铜川工作的王小玉干起了健康扶贫工作,负责包抓何家坊村,由于工作繁忙,每隔一个多月才能回一次家。去年端午假那阵,王小玉早早买好了回宝鸡的车票,但因周末临时加班,她又一头扎进扶贫工作中。
  因为加班,她把回家的时间一推再推,就连父亲生病也不能回家照顾。“有时候心里挺难过的,我爸病了,而我还在贫困户家里。我干的就是这份工作,我想父母会理解的。”说这话时,王小玉的声音有些颤抖,但却掷地有声。有时候,王小玉会把自己入户时的照片发给父母,父母不仅理解她,还说如果有贫困户需要,让她把家里的一些衣物洗净了送给他们。
  工作细致,获认可和赞赏
  王小玉经常在心里问自己“如果那些贫困户是你的家人,你还会无动于衷吗?”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刚接触健康扶贫工作,人手缺,工作量大,没有人教王小玉该怎样开展工作,她就自己摸索、学习,一遍遍研究政策规定,然后再给各村村医、计生专干、包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培训,入户给贫困户讲解。她因工作细致,对健康扶贫政策的非常熟悉,频获大家的认可和赞赏。
  2017年6月,省健康扶贫第三方巡回督查组到印台区金锁关镇中心卫生院检查督导,有关领导询问王小玉何家坊村的贫困户情况,“何家坊村有281户1075人,经审2017年贫困户中已脱贫21户69人,未脱贫26户68人,今年新增1户4人,因病致贫的3户6人……”王小玉说出的这番话,完全像是久居村子的村民,数据准确无误,对于贫困户的家庭状况、患病情况等,王小玉更是胸有成竹。检查组成员听了后,直言“这女娃真了不起”。
  除了何家坊村的情况,王小玉对金锁关镇涉及健康扶贫的村组情况也都一清二楚。全镇有多少贫困户,每个村涉及多少,谁是因病致贫、返贫的,都在哪个村,患的什么病,是否接受治疗等等这些问题,她心里都清清楚楚。开村医月例会时,王小玉都会问“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最近身体咋样,没事了看看他们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真诚帮扶,温暖百姓心
  何家坊村的白三倩今年64岁,女儿出嫁后只有她一人在家,因腰部受伤丧失劳动能力,有些家务活都没法做。王小玉了解这一情况后,经常去她家,见活就干,还和她聊天说笑,让这个沉寂的小院活络起来。一次,王小玉去白三倩家,刚下过雨,陡坡泥泞湿滑,她不慎摔倒,疼得眼泪直流,但她爬起来,忍痛继续往前走。事后,白三倩逢人就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真好,要不哪儿还有个我呢!”
  何家坊村的贫困户王秀梅一年前查出肺癌晚期,她年事已高,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入户随访时,王小玉发现她病情加重,说服她去印台区中医院进行治疗,并帮她办理转诊手续。王秀梅出院后,王小玉又主动帮助她申请民政医疗救助,并协调乡医每天上门检查治疗。同时,王小玉还积极为她申请慢性病,减轻她的买药负担,如果有新政策,王小玉第一时间为她讲解宣传。
  王小玉用真诚的心和负责任的态度温暖着众多贫困户的心。如今,当她走在何家坊村时,村民无不热情地招呼她,“女子,赶紧喝口水。”“娃,给你吃苹果。”“今天下午不要走了,姨给你做饭吃。”当这些朴实的语言从村民的嘴里流露出来时,王小玉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甜蜜。(记者:张梦焕)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