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贫困户”脱贫路上加速度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15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政府给我在合作社里入股有分红,果园平时打药、修剪都是合作社这些娃们帮忙弄的,自己也不用操心,收购我们贫困户的苹果都还比市场价高出3毛钱。”8月21日,在印台区印台街道前齐村,74岁的贫困户温永金谈起合作社对他的帮扶是赞不绝口。
  温永金口中的合作社是2008年在印台街道前齐村成立的奇威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10年的发展壮大,该合作社已成为印台区果农增收龙头。合作社基地占地面积9270平方米,其中保鲜果库两座,库存容量5000吨,选果机、套袋机、叉车等附属设施一应俱全,年创产值5000万余元,先后获得“陕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十七届杨凌农高会后稷奖”“陕西省AAA级信誉单位”等多项荣誉。
  2016年,合作社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针对涉果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带动形式,对社员及贫困户实行“四免、四统一、一优先”,即:免费为自主栽植果树的贫困户提供新优果树苗木、免费为贫困果农提供果树管理技术支持、免费为贫困户储藏果品、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果园农用工具;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以每斤上浮0.2—0.3元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的果品。带动印台区西塬8个行政村380户社员,周围3个村57户涉果贫困户逐步增收、脱贫、走向富裕。
  “合作社+贫困户”的带动形式成就了奇威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大产业,奇威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基础,整合了就业、产业等多种手段,推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四免、四统一、一优先”使印台西塬果农得到实惠,经济收入逐年提高。
  神武村贫困户刘军宏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给我们算起了在合作社带动下的收入。“我种了5亩苹果,去年产量不高,收获1万来斤,市场价两块钱,我把苹果卖给奇威合作社,一斤卖了两块三,光这一笔我多卖了3000多元,加上平时免费的技术培训、果园管理工具,这也让我省了不少钱。”刘军宏说,他家里6口人,父母年迈多病,大女儿今年技校毕业正在实习,小儿子今年刚刚考上大学,这多收入的3000多元钱对他们来说可是笔不小的收入。
  不仅如此,刘军宏卖完自家的苹果就近在合作社上起了班。“去年农闲时候我在合作社打了两个多月工,一天能挣100块钱呢,光这苹果多卖的钱和打工的收入加起来,我去年就多挣了1万多元,这还没有算我在合作社的分红。今年苹果大年,产量高,肯定还能多卖些钱,按期脱贫对我来说没啥问题。”说到这里,刘军宏自信满满。
  只有销售的不断扩大,才能实现企业的发展和贫困果农脱贫增收的双利双赢。今年,奇威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电子商务再扩销售渠道,通过阿里巴巴、自营APP的形式,营销果品40余万斤,营业额达200余万元。同时,又将目标锁定国外市场,成立了陕西科瑞斯进出口贸易公司,在刚果建立了销售平台,目前正在积极拓展泰国、印度、缅甸等国外市场。奇威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带领着更多果农在致富路上加速疾驰,实现着合作社发展、贫困户增收、果业产业提升的目标。(记者:张红 通讯员:李哲)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