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就业扶贫拓宽群众脱贫路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8 15: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就业创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对全市建档立卡的1157名贫困劳动力精准施策,分别从技能培训、创业扶持、职业介绍等多方面发力,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7月底,共为2364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培训后实现就业844人;扶持51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创业,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218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用工信息3745人次,2293人实现了转移就业;各类创业孵化基地、专业合作社吸纳带动15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
  建立就业扶贫包抓贫困村制度。为全市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就业特岗员,开展政策宣传和就业帮扶;印发《关于做好就业扶贫包抓贫困村的通知》,通过数据清洗、精准施策、效果检验等措施,全面掌握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及就业需求,并建立帮扶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援助。
  推广“郗家塬”技能培训模式。发挥专业合作社优势,将培训班开在田间地头,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现培训与生产两不误;在培训模式上采取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技能水平的同时增强劳动者创业能力;培训方向采取个人意愿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根据贫困劳动力需求,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开展“三单联动”,即企业提供岗位订单、就业部门提供贫困劳动力名单、培训机构设置培训菜单开展技能培训,开展亟须的培训专业,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引导贫困劳动力就业。
  开发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主要从事农村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看护、治安联防协管、乡村道路维护、林木看护、保洁保绿、农村互助幸福院管理等公益性工作。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岗位补贴300元。截至目前,已开发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218个。全年预计开发1000余个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
  职业介绍走出去请进来。充分发挥在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福建省福清市和江西省宜春市设立的劳务工作站和劳务代表的作用,并借助江苏省盐城市作为我市扶贫协作结对的契机,与其建立稳定的劳务输出合作关系,邀请外地企业在铜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与智联招聘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智联招聘铜川工作站”,每月由其提供2000余条适合贫困劳动力的用工信息。另一方面,挖掘内部潜力,加强转移就业本土化,鼓励引导县区、乡镇和辖区企业签订《劳务对接协议》,实行定向招聘、定向培训、定向服务、定向输出,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提高政策宣传精准度。印制《就业创业扶贫政策手册》,结合就业扶贫宣传周活动将手册发放到每一位贫困户手中,通过上门入户宣传解读政策、接听政策咨询热线、分乡镇设置政策宣传点、在全市贫困村设立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墙等方式,扩大政策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率。组织全市就业扶贫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就业扶贫政策,提升就业扶贫能力。(记者:陈超)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