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帮民富 倾注真情解民愁

———市国资委“脱贫攻坚在行动”纪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4 10: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没有一棵榆树的榆树湾。全镇排名倒数第一。
  那是2014年的6月,宜君县太安镇的贫困村榆树湾成为铜川市国资委党员干部牵肠挂肚的地方。
  直面困难 挑战贫穷
  榆树湾村是山区乡镇太安镇19个行政村之一,位于太安镇西南部,面积约10平方公里,耕地4540亩,人均5亩。人口236户860人,2016年人均年收入9636元,贫困户75户227人,景家塬、任家梁、苦桃洼、西化沟、榆树湾5个小组,村民随土地、水源条件建造房屋,散居在“三梁一川”,清河支流由西向东穿村而过,缓缓注入西河水库。
  当市国资委第一批包村干部李跃、杨智进驻榆树湾村时,看到的景象是村委会院内荒草丛生,四间简易水泥房,几把破椅子,用砖支起的旧木桌,这就是所有的家当了。除榆树湾组有一条硬化的通村水泥路外,其它四个自然村全是土路,出行极为不便。村民吃水在河道或洼地取水,水源不足,水质极差。全村只有一名村医,住在景家塬组,其它组的村民看病有的要跑十里路程才能赶到,多数村民看病难。苦桃洼组移民搬迁后,新建居民点没有护坡,遇到连阴雨天,心惊胆战。村“三委会”制度不健全,村党支部班子不健全,只有书记一人,十几年没有发展一名党员,28名党员平均年龄60岁以上,年龄严重老化,在全镇村班子考核中排列倒数第一。
  市国资委党委根据榆树湾贫困村实际情况,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帮扶规划,派出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直面困难,挑战贫穷。
  看着村民一双双祈盼的眼神,怎能不令人揪心、发愁?
  支部共建 抒写担当
  驻村工作队针对瘫痪的村党支部现状,召集全村28名党员集体开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研究脱贫路子。几位80多岁的老党员行动不便,第一书记背起,用架子车拉到村委会参加党员会。
  市国资委机关党支部与榆树湾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按照“领导班子好,战斗力强;党员队伍好,致富带富强;工作机制好,民主决策强;工作业绩好,科学发展强;群众反映好,维护稳定强”的标准,强化支部建设,健全支部班子,配齐人员,正常开展工作。公开支部班子和党员承诺,增强班子履职尽责能力和服务村民能力。凡是村里重要事务,村委会征求收集群众意见向党支部提出,经党支部会议研究,提交村委会、村支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或村民会议决议,在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下,公开决议。这项机制在贫困户评定和十星级文明户评定中得到运用。
  市国资委历届领导对脱贫帮扶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党委书记、主任王全海到任后第三天进入榆树湾村,与第一书记、镇村干部座谈,详细了解村情民情,确定产业扶贫工作重点,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率领机关党员干部每月入户帮扶对象两次,了解情况,分析致贫原因,面对面谈心沟通,扶志又扶智,让贫困户树立自强意识和脱贫信念。为村委会送去办公设备,赠送“两学一做”学习资料,还为村党员干部讲党课。在党支部的感召下,有8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现已发展积极分子3名,
  市国资委派第一书记李克龙、包扶干部段晓琳到村后,带领“三委会”成员对全村贫困户逐一走访调查,摸清村子整体状况和贫困户情况,对贫困户家庭的收支、致贫原因、劳力情况、住房情况、计划脱贫时间做充分了解,并记录下来留作第一手资料,经过认真工作,重新核实确定贫困户75户227人,市国资委19名党员干部担当起对69户贫困户实施包联帮扶的重任,建立《贫困户精准帮扶纪实资料簿》《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分别明确产业扶持、就业扶持、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教育帮扶、医疗救助、生态补偿、社会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
  结穷亲,帮民富。榆树湾村贫困户涂青松的姑姑无儿无女,因病去世,无人葬埋,市国资委副调研员李跃主动筹集丧葬费3000元,帮助涂青松解决燃眉之急;第一书记李克龙购买劳动用品赠送贫困户,协助贫困户黄保林解决大病医疗救助资金;包扶干部段晓琳主动联系,为四户贫困户购买鸡苗400只……
  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
  市国资委包扶榆树湾村四年来,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榆树湾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硬件达标,产业精准措施到位。一是投资8万元维修苦桃洼组村民居住点护坡;二是投资13万元维修改造村“三委会”,硬化院落,修建围墙,购置办公设备;三是投资30万元修建2座蓄水池,铺设管道1500米,解决榆树湾组287口人饮水问题,任家梁组和西化沟组饮水工程正在紧张的施工当中;四是协调市有关部门投资687万元,修建6.3公里通村水泥路,解决了4000口人出行难和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五是投资26万元、修建220平方米卫生室,主体工程已建成,粉刷、装饰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六是投资106万元修建任家梁组通组路2.6公里,景家塬组0.5公里和榆树湾组160米的巷道硬化工程。
  因地制宜,确定致富产业。市国资委与榆树湾党支部经过研究,多次协商,组织贫困户外出考察,现场观摩。通过引导,市场化运作,统筹榆树湾村土地资源、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土地流转,依据气候条件,确定了玉米、蔬菜、中药材三个生态特色产业,积极聘请技术人员到村进行培训。帮助22户贫困户种植丹参120亩;建起蔬菜大棚30个,种植辣椒、西红柿、茄子、黄瓜等蔬菜。目前,种植的药材、大棚蔬菜效益显现。
  今年夏季蔬菜丰收时,由于外地蔬菜大量涌入铜川,贫困户种植的蔬菜出现了卖菜难问题。市国资委领导和驻村第一书记李克龙、驻村工作队员段乘龙、牛军虎积极对接超市和批发市场,及时将村民积压的3340斤辣椒在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里销售出去。贫困户拿到卖菜钱后,笑着说:“多亏李书记和驻村干部帮忙,要不然损失就大了”。
  打破藩篱 圆梦富裕
  四载风霜,磨砺一剑。每一项成绩的背后不知付出了国资人多少心血!市国资委以“血荐轩辕”的气概感动了榆树湾的父老乡亲。榆树湾村的村民打破思想藩篱,思想上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主动与国资人携手,实现富裕梦想。
  村党支部书记周保平带动33户贫困户成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村主任谢永红等村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已拆除危房120余间;苦桃洼组老党员崇荣发在修水泥路期间,每天义务为修路服务,义务监工;榆树湾组南仲杰带头为移民搬迁点提供土地;老党员周凤香为拓宽村水泥路主动砍掉自家玉米;任家梁组老党员程公信积极支持村委会决议,多次耐心做亲属工作拆除危房,方便通组水泥路施工。
  如今,从铜黄公路通往榆树湾村的水泥路两旁,新栽了很多的榆树,“榆”谐音“余”,象征富裕,为吉祥幸福之树,等不了几年,榆树湾村民的生活将与榆树一样枝叶丰茂,幸福绵长。(通讯员:韩喜旺、宋岚)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