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立云:拄着拐杖卖早餐 用爱撑起一片天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4 17: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清晨,锦绣园小区广场上有人跳广场舞,有人打太极,还有人在散步……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迎接新一天的到来,而程立云的早晨却是在为客人递上美味的早餐中度过的,这样的早晨虽然忙碌辛苦,但她却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幸福。
  突遇车祸 人生跌入低谷
  程立云本在印台区金锁关镇的一家加油站工作,201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她原本平静的生活,腿部二级残疾直接导致她丧失劳动能力。紧接着,程立云的婚姻出现变故,从此年仅6岁的女儿赵梓涵和她相依为命。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原本开朗爱笑的程立云脸上蒙上了阴霾,她不愿出门,甚至拒绝与人交往。但为了女儿能够更好地成长,她不得不重新面对生活的磨难,带着女儿赵梓涵在新区新城村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小房子,依靠低保过着拮据的日子。
  “咱总不能指望着国家过日子”,程立云心里盘算着,为了贴补家用,她四处应聘,但均被“行动不便,安全问题是个麻烦”的理由婉言拒绝。求职不断碰壁让她心灰意冷,她在心里问自己:“难道我真的要成为一个没用的‘废人’了吗?难道我这一生都要闷在家里,独孤的地打发时间吗?”
  女儿孝顺 评为全国孝心少年
  程立云有一个乖巧懂事的女儿,叫赵梓涵。2010年程立云出车祸时,年仅五岁的女儿就开始洗衣做饭,照顾瘫痪在床的妈妈,六岁开始帮她按摩、做康复锻炼。在别的孩子放学后成群结队地玩耍时,赵梓涵则早早回家打扫卫生,买菜做饭,减轻程立云的负担。程立云情绪不好时,孩子经常讲笑话逗她开心,有时还带着她去公园散步,排遣心中的压抑。
  虽然辛苦,但女儿的功课并没有落下,她勤学好问,积极主动,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有一次,赵梓涵所在的学校要求学生根据兴趣爱好选择社团,开朗的她选择了“播音与主持”社团,经过不断的练习,赵梓涵逐渐找到自信,成长为一名有专业素养的小主持人。她勤学苦练,经常主持学校及班级活动,同时还在各级教育部门和市文明办等相关单位的推荐下,参加各类节目主持补贴家用。
  2017年,在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评选中,赵梓涵被我市推选为候选人之一。程立云、赵梓涵母女二人的事迹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根据政策,她们在锦绣园小区有了一套安居房。虽然房子面积不大,但程立云心里非常知足,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外出找工作、减轻政府负担的念头又出现在她的脑海中。
  偶遇好人 依靠劳动获得收入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程立云认识了“铜川好人”陈凯,并坦露了自己想找工作的想法。经过陈凯的介绍,铜川天天放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经理芦凤君知道了程立云的事迹,深受感动,决定帮助她。经过实地调研,芦凤君决定在锦绣园小区广场开一个放心早餐点,让程立云经营,不仅能够解决她的就业问题,还能方便她就近照顾家里。
  此后,除了周末,程立云每天清晨5点多便起床洗漱,然后拄着拐杖出门,来到距离家里几百米远的餐车内加热早餐,等待着前来购买早餐的学生。
  有一次,一个7岁的小女孩买完早餐后,说:“阿姨,包子真好吃,我还想再吃,但是,现在吃饱了,放学的时候我还想再吃包子。”放学时间,早餐点早已关门了,但看着孩子祈盼的眼神,程立云答应小女孩等着她。放学后,小女孩开心地赶来,一手捧着包子,一手把两个薄荷糖塞到她的手里,程立云的心瞬间被融化。
  “以前健康的时候,不太在意人和人之间的这些情谊。当我不能动,遇到困难时,亲戚朋友、政府,以及陌生人都想尽办法帮助我,我很感动,这些情谊‘千金难买’。”回想起这八九年间的事情,程立云哽咽着。
  对于人们给予的善良和爱意,程立云坦言:“报恩是报不完的,我现在依靠自己的努力,可以维持生活了。以后我会多参加公益活动,把这份沉甸甸的爱继续传递下去。”
  今年5月份,女儿赵梓涵参加“中梁壹号院杯”铜川市2019年少儿才艺大赛,获得了“语言类”一等奖,得到1000元的奖金。程立云小心地把钱收起来,她说要等待合适的机会把钱捐给更需要帮助的人。(记者:张梦焕)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