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小故事 为民大情怀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2 08: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窗口岗位是公安系统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纽带与桥梁,这里的民警每天与老百姓面对面打交道,从事着一线工作,办理户口迁移,身份证、居住证、护照等。为了让群众吃透政策、快速有效解决问题,窗口民警们用一次次微笑、一声声您好接待每一位群众,用真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个办件。窗口岗位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其中的酸甜苦辣自不必言说。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印台公安分局的部分窗口岗位,听民警们的窗口小故事,感受他们的为民大情怀。
  微笑服务暖民心
  “姑娘,叔来看你了。感谢你们热情的服务,让我和家人得以团聚!”4月8日,严根福老人将两面分别写有“真心为民办事 倾心替民解忧”“人民的好公仆 社会的好警官”的锦旗送到了三里洞派出所民警武艳的手里,对武艳2017年为他查找档案的事情表示真诚的感谢。
  今年75岁的严根福老人是上海市宝山区人,1962年8月支援大西北被分配到了铜川矿务局三里洞煤矿,在这里一干就是30多年。2000年12月,退休后的他返回原籍,和家人团聚。后来老人在上海重新落户的时候遇到了问题,迁移证上的出生年月与实际年龄不符,需要回户籍所在地查询档案。2017年3月8日,老人回到三里洞派出所来查询自己的户籍档案,户籍室民警武艳接待了老人,了解情况后,她与同事几人放弃休息时间,连忙将辖区2000余人的3套户籍档案一张一张地翻阅查找,几经周折后,为其办理了变更好实际年龄的迁移证,这才使得老人顺利在上海落户。
  上门服务得民心
  2018年9月4日早上9时许,城关派出所户籍室民警发现一群众一直在户籍室门口徘徊,随即上前询问其是否需要帮助。在与李某交谈中民警得知其老公康某因疾病长期瘫痪在家,生活不能自。李某来户籍室是想问民警是否可以上门办理证件。民警询问了李某丈夫的情况,核对了信息后,便留下了李某的联系方式及家庭地址。
  中午时分,派出所民警利用午饭时间驱车带着离线采集设备赶往李某家中。李某的丈夫康某因为脑溢血导致左边身体不能动,李某索性就在地上给丈夫放了张木板让其睡在上面,这导致民警无法进行正常人像采集。随后民警多次尝试,因地制宜,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成功采集到康某信息。城关派出所户籍民警全丹看到李某的家庭情况,便决定自己掏钱为康某办理身份证件及临时身份证。临走时妻子李某拉着全丹的手一遍遍说着感谢的话。全丹告诉李某:“你不要着急,身份证一发回来,我们会第一时间送到您家来。”李某听了非常感动,望着远去的警车,在门口站了许久。
  其实对于户籍民警来说,上门服务这点工作不算什么,但对于康某及李某来说,却是一件大事。细微之处见真情,近年来,城关派出所户籍室建立了预约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限时服务等便民服务工作制度。截至目前,所里已开展上门服务23人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方便了特殊申请人办理业务。
  预约服务惠民心
  3月16日,一个普通的周六,对于多数人来说结束了一周的工作,可以选择休息或者外出游玩,而印台公安分局出入境大厅窗口民警、辅警却放弃休息时间,为外地返乡大学生预约办理护照。民警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实行预约服务,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为申请人解决实际困难,受到了办证群众的好评。
  在外地上学的贾某和同学三人想要出国旅游,但是一直没有办理护照。因为他们的年龄未满十六周岁,需要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办理护照,而三个人的父母都在铜川本地上班,平时根本没有时间聚在一起去咸阳跟孩子一起办理护照。于是他们想利用周末放假时间办理护照。3月15日下午6时,他们拨通了张贴在出入境大厅门口的民警电话,咨询他们能否周末办理护照。民警了解了详细情况后,告诉他们可以电话预约办证。预约成功后,几名学生在父母的陪伴下于第二天早上8时30分赶到大厅办理相关业务,当业务受理完毕后,他们对民警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连声道谢:“我们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多亏你们提供这一渠道,真是方便了我们呀!”
  政策解读清楚,办事提高效率,方向把握准确,让老百姓少跑路……印台公安分局的出入境大厅和户籍窗口工作完美阐释了窗口便民举措,把工作做到了群众心里,每一次小小的表扬都承载着群众满满的肯定,在便民利民的道路上,小小窗口岗位也能大有可为。(记者:田甜)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