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秋霞:用真情赢得信任 用真心维护稳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1 11: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王婶,我来看你了,上次去老龄办给你办的老年证今天下来了,我一下班就给你送过来了,以后出门干啥就方便了!”摸黑赶到王春华家里的焦秋侠,用真诚的笑脸和深情的问候,瞬间温暖了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的心。从2008年到社区工作以来,焦秋侠总是怀着一颗诚挚火热的心,从“两率一度”宣传入户到红袖章巡逻防范,从矛盾纠纷排查到纠纷调解处理,从群众信访接访到社区平安创建,她用真情和亲情为辖区居民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不少困难,赢得了大家的信任,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在辖区居民的拥护下,她以高票数当选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办事处新建社区居委会主任。
  新建社区是个老矿区,辖区居民9400余人,下岗失业人口多,棚户区拆迁户多,积案、缠访和无理上访等问题较多。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综治维稳工作计划,通过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宣传彩页、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等方式开展平安社会宣传;组建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在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处坚持治安巡逻,对不稳定因素逐户入户排查化解。近年来,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共摸排不稳定因素8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事件50余起,化解率达100%。
  “看到这些红袖章,我们就有了安全感,出门也放心了。”辖区居民说。焦秋侠带领社区的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坚持开展日常治安巡查,宣传平安建设知识,收集并报告治安信息,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秩序等工作。她们在辖区居民上班的时候、外出的时候、晚上串门子的时候,戴着红袖章,穿梭在大街小巷,巡查居民的房前屋后,守护着大家的平安,维护着辖区的治安秩序。
  邪教是社会的毒瘤,欺骗人的花招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不明真相的群众一旦受到邪教的蛊惑,就会聚集滋事,给家庭、社会带来很大危害。焦秋侠和社区反邪教工作人员利用网格化管理,经常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是否有新滋生邪教组织和人员,做到“发现一个、帮教一个”“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有效预防了辖区群众受到邪教的侵害。
  辖区的和谐稳定,离不开居民的支持。焦秋侠总是把居民当做亲人,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只要居民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找到她,她总是能耐心倾听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对符合政策能解决的矛盾积极予以解决。鑫厦小区是个有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小区基础设施严重破损老化,下水管网破损严重,几乎每幢楼每个单元都会不定期出现下水管道堵塞情况。她和社区人员多次联系专业人员到小区内查看原因,联系专业维修人员进行清理整治,经过半个月的施工清堵,问题得到解决,小区环境得到改善,居民正常生活得到了保障。
  辖区70多岁高龄的王春华老人家庭特殊,小儿子在1994年和其他孩子玩雷管时,不慎将另一孩子的眼睛炸瞎,未满18周岁的小儿子被检察院起诉拘禁了40天;大儿子家住辖区内的老棚户区,后被强制拆迁。近年来,老人因这两件心头事多次到区上、市上、省上进行上访。焦秋侠得知此事后,多次深入老人家里走访,偶尔晚上还住在老人家里和她促膝谈心,为她耐心细致地讲解《信访条例》等信访法规,做她的思想工作,除此以外,焦秋侠还积极和办事处领导、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如今老人的一个问题得到了解决,另一个问题也在积极协调对接中。
  多年来,焦秋侠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为民解难的决心,在社区工作中以情感人,以诚待人,凭借自己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化解居民矛盾,处理居民难题,取得了居民的好感和信任,也赢得了领导同志们的一致肯定,为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通讯员:杨波)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