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家乡父老乡亲能致富——

城市“金孔雀”飞回山沟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5 14: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座荒无人烟的山头、一个南漂18年的返乡再创业者、一群骄傲美丽的蓝孔雀,在耀州区关庄镇中吕村梅家岭,这些或寂静或生动的元素为这座山头增色添彩。这里的主人是一位看似普通,不善言辞的中年妇女,而她却毅然决然盘掉年收入三四十万的店面,回到村里当职业农民,在家乡山头养起了蓝孔雀,并创新多种方式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她还积极加入社会组织,踊跃参加公益活动,将大爱传播给更多人。
  返乡创业 职业女农民带着乡亲致富
  2015年之前,张艳和丈夫在广东经营一家饭店,年收入在三四十万元左右,生活安稳幸福。虽身在千里之外,张艳却一心想着能回到家乡带领父老乡亲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2015年8月,张艳夫妇转让了饭店,回到了想念已久的家乡。
  回来后,张艳开始探求发展商机。“我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南方有人养蓝孔雀,不仅自己年入千万而且带动很多农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这让张艳心动不已,她第一时间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并去河南、安徽、江西等地实地考察学习。2016年,张艳开始筹建蓝孔雀养殖基地。选址、施工、引进孔雀,终于在2017年年初,梅家岭上的一座荒山变成一片“蓝羽海洋”。目前,基地存栏500羽孔雀,最多时候有近千羽。
  张艳在艰难创业时也不忘贫苦的乡亲,在施工过程中,她雇佣中吕村10多名贫困户做建筑工,为他们发放工资合计5万多元;在成功引进种孔雀后,为周边的两名残疾贫困人员提供了长期工作岗位,使他们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基本实现脱贫;之后为周边有需要的农民提供6个临时岗位,解决其燃眉之急。2018年张艳自筹资金20余万元,扩建孔雀舍30余间,带动关庄镇85户贫困户入股集中养殖,年底进行分红,保证贫困户零风险、零损失。扩大养殖后,她又提供了6个岗位给周边残疾、贫困人员,力争帮扶更多群众。
  “物”尽其用 填补孔雀蛋获“后稷奖”的历史空白
  张艳除了销售孔雀蛋、孔雀苗、种孔雀之外,她还资源再利用,将孔雀身上自然脱落的羽毛进行收集、修剪,制作成小饰品、扇子等物品。在她一双巧手的雕琢下,这些羽毛制品或美丽高贵,或俏皮可爱,颇受市场欢迎。在我市扶贫产品交易会上,光她制作的羽毛耳坠小饰品就卖到1000多元。不仅自己赚了钱,她还聘请了周边待业在家的4名妇女制作孔雀羽毛物品,让她们既可以照顾家庭又有一定的收入。
  “孔雀羽毛加工的手工饰品今年的销售额达20万元,保证了贫困户的年底分红。我下一步计划建立‘公司+农户’的新型养殖体系,带动更多贫困户养殖孔雀。养殖量上去了,再形成集养殖、观赏、深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让大家都能发家致富。”张艳也在按着自己的规划,一步一步踏实地走着,她注册的“艳翔”牌孔雀蛋荣获第25届杨凌农高会“后稷奖”,填补了孔雀蛋得奖的历史空白。
  投身公益 让爱在传递中温暖更多人
  在当好致富带头人的同时,张艳不忘企业家的社会使命,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在“N+1”爱心助学组织和耀州区妇联的平台上,参与了20多次爱心活动,为群众送去帮助和关怀。通过“N+1”爱心助学组织,帮助大山里受地理条件限制或其它因素导致生活困苦的孩子,给他们带去物质和资金,让他们在求学的路上能够平坦一点;在春节前夕,为贫困户送去花生糖果等过年用品,把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学生们送去书包、水杯等学习生活用品,并用实际行动传承、发扬照金精神;在端午节之际,为社区老人送去香包、粽子等礼物,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关爱和传统节日的快乐。
  “我小时候家里比较穷,现在情况好了,看到很多人生活遇到困难,就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能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他们,让他们生活条件可以改善一点,我真的很高兴!只要我有能力,我就会坚持做慈善。”张艳朴实地说。
  2018年张艳荣获耀州区妇联颁发的“最美女企业家”荣誉,这是对她努力干事创业和善良、勤恳做人最好的证明。(记者:程红兰 见习记者:王焕焕)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