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年纪肯担当 乐观知恩美少年
——记“中国最美孝心少年”李新颖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31 08: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小小的年纪、瘦弱的身体,在原本充满欢乐的年纪却用瘦小的肩膀扛起一个家庭的责任,面对眼前的种种困难她没有选择退缩,没有选择抱怨,而是越来越坚强,越来越懂得孝敬,懂得担当。她就是“中国最美孝心少年”———13岁的农家孩子李新颖。
  命途多舛早当家
  2005年3月出生的李新颖,家住宜君县棋盘镇。她是父亲从医院捡回来的,在成长的过程中遭遇了各种艰辛和磨难。先是1岁多时,爸爸发现她患有先天性罕见疾病泄殖腔畸形,家人就东拼西凑借钱,加上好心人的帮助,总算为她做了前期手术。在她刚4岁的时候,奶奶下地干活摔成了重伤,为了给奶奶治病,他们家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许多债,可奶奶依然生活不能自理。她的爷爷患肝硬化十多年,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从此,父女俩就承担起了家庭重担,她成了爸爸的小助手,时常帮爸爸给爷爷奶奶跑腿拿东西、端水、买药、端屎端尿。看到爸爸因身体残疾、体力不支时,小新颖就偷偷地学着做饭。由于个子矮,她就踩着凳子,有时候把稀饭煮糊了,炒的菜也不太熟,当她从厨房里端出自己做的饭菜时,坐在轮椅上的爸爸被感动得泪流满面,哽咽着说不出话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新颖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之类的家务活已经做得非常娴熟了,她每天还会坚持替爸爸扫街,这个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是宜君县就业局给爸爸提供的,每个月可以收入500元钱。
  反哺之情驻心间
  父女二人的生活其乐融融。爸爸爱新颖,含辛茹苦地把她拉扯大,受了许多苦。她更爱爸爸,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我刚出生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共经历了两次手术,是爸爸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是爸爸心中快乐的小女神,我要用一生来报答他,做一个有孝心的女儿。同时我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爸爸和我的叔叔阿姨们,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个好记者,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的成长被爱心包围,我很幸福快乐。
  2018年,李新颖的孝心事迹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新闻袋袋裤”栏目播出后,在学校及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身边关注的目光一下子多了起来,她本人也获得了2017年“中国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女儿获得殊荣后,李新颖爸爸喜忧参半,担心她小小年纪会因荣誉而滋生骄傲心理,但通过观察,爸爸发现她在学习之余承担起了更多的家务活,洗衣、做饭、扫街道,她做得井井有条。一有空就陪爸爸聊天,逗他开心,看到他身体不舒服时跑腿买药,学习也更加努力。“爸爸,我将来一定要通过奋斗让咱们家过上幸福的日子!”“孩子的话让我倍感欣慰,我的生活真的离不开她呀”,爸爸知足地说。
  品学兼优绽异彩
  小新颖目前就读于宜君县棋盘镇中学七年级(2)班,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经常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给他们听写,监督他们背课文,指导作业书写,讲解数学难题;帮助生病或受伤的同学,为他们补课、打饭,照顾他们的生活;帮助值日生值日、下雨天送小学生回家、组织同学们参加班级和学校开展的活动等等,在校园里,时常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从小学开始,她就连续获得三好学生、书香少年、十佳美德少年、优秀少先队员、文明礼仪之星等荣誉。
  同学舒健说:新颖获得荣誉后,依旧和以前一样乐观开朗,上课发言更积极了,学习更刻苦了,对班级的事情更热心了,我们为有这样的同学而感到自豪,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班主任也表示:李新颖性格开朗,待人诚恳,学习认真,做事踏实,在班级中担任宣传委员,工作认真负责,有很强的班级荣誉感,是同学们的好榜样,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希望她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快乐成长,不断进步。
  “是爸爸含辛茹苦地将我养育大,所以照顾爸爸是我的责任,只要看到爸爸欣慰的笑容,我就无比开心。我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我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名记者,通过我手中的笔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和我一同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孝道和爱心传递下去。”面对未来,小新颖充满了希望。(记者:袁欣 通讯员:杨颖霞)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