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大美铜川 / 社会和谐美

铜川:健康扶贫再发力 群众看病有底气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12 16: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全市卫计系统紧紧围绕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和少生病”的目标,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扎实推进“三个一批”行动,切实加强医疗卫生帮扶体系建设,积极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
  实行财政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2017年以来,我市先后投入750万元、908.9万元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全市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参合率达到100%。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市域内全覆盖,建成市、县、镇三级“一站式”服务窗口5个、5个和33个,实现了贫困户就医报销一个窗口办理和一张单据结算,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结合全市因病致贫的病种实际,我市出台了以3免费1降低2提高1取消“3121”为核心的健康扶贫政策。3免费:即贫困人口免费参合,在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看病,免交一般诊疗费,个人缴费部分由新农合全额报销,在市、县、乡三级医院看病免缴住院押金。1降: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保险首段起付降低70%。2提高:即提高慢性病门诊报销封顶线和住院病人费用,Ⅰ类慢性病封顶线从4万提高到4.8万;Ⅱ类慢性病封顶线从0.5万提高到0.6万。在乡镇卫生院住院不设起付线,费用报销95%;在县级医院住院起付线500元,合规费用报销90%,非合规费用限定在5%以内;在市级医院住院,起付线1500元,合规费用报销80%,非合规费用限定在8%以内。1取消;即取消贫困人口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起付线,费用纳入新农合报销。
  2017年起,全市建立了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四重”保障政策体系,将政策最大限度地向贫困人口倾斜。2018年,对“四重”保障进行进一步完善。
  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
  对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逐户、逐人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摸清了全市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建立了健康扶贫管理台账。
  实施大病救治一个不漏。对贫困人口中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11种大病患者,逐一登记建档,确定市县定点医院,按照“三定两加强”的原则开展集中救治。落实门诊检查筛查费用全免费制度,对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按单病种管理,定额付费,建立救治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全市摸排需要救治的192名大病患者已治疗178人,其中,2017年摸排的146名已全部救治。
  慢病签约服务100%全覆盖。对6581名患有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按照“一病一方案、一人一处方”的原则,制订健康管理方案,进行服务管理,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宜君县对慢性病贫困人口患者实行免费供药,乡镇卫生院医师和村医在患者服药后进行随访服务,监测病情,确保用药安全。以县为主的兜底保障机制全面建立,全市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700万,对贫困人口实行兜底保障,2017年兑付专项基金324万元。
  让贫困人口“方便看病”
  在医疗对口帮扶上,各区县主动与对口帮扶医院对接,实现县级医院对口帮扶的全覆盖和帮扶任务、协议、人员、措施“四到位”。所受援医院在医院管理、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控制、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建设、医疗业务水平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宜君县人民医院通过了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县外就诊率进一步下降。同时做好盐城对口协作。今年一季度,共有6个省内外医院31名医师及专家到我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帮扶新建特色专科2个,指导新技术新项目6个;培训1066人次,指导新业务新技术5项;各被帮扶医院共派出11人到盐城医院进修学习。盐城卫计局向我市捐赠40万元,用于7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建设。
  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3年提升计划,2017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县级卫生计生项目2个,总投资11700万元,投资446.35万元为全市22家基层医疗机构采购医疗设备15个品目60台件。2017年以来,为县及县以下定向招聘医学本科生68人,适宜技术培训基层医务人员198人。同时开展精准结对帮扶。动员全系统医务人员、公卫专干与2250户3440名贫困人口“一对一”健康帮扶,组建14个医疗帮扶团队对口帮扶208(合并后174)个贫困村,累计为群众体检2万余人次,义诊6.3万余人次,免费发放家庭常用药品及慢性病用药共计价值20余万元,将健康送到群众身边。
  让贫困人口“少生病”
  深入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和卫生健康防病知识“六进”活动。今年以来,全市累计举办12期健康大讲堂、1277次知识讲座,组织公众健康咨询活动314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播放健康教育音像资料2327小时、受众人数达到5万余人。2017年,耀州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市人民医院、中医院等6个单位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单位。同时强化传染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10种重点传染病报告较去年同期减少274人,下降14.7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实施公卫和妇幼保健项目。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全省各地市排名第一。实施妇女“两癌”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疾病缺陷发生率明显降低。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启动了印台区陈炉镇,耀州区孙塬镇、董家河镇、照金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累计建设农村卫生厕所11.62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90%,位居全省前列。
  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大病患者得到集中救治,慢病患者全部实现签约服务,重病患者兜底保障实现全覆盖,贫困群众看病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群众看病更有底气。(记者:李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