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大美铜川 / 城市发展美

2019铜川市荣获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殊荣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6 14: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编者按:七十载栉风沐雨,砥砺耕耘。回眸刚刚过去的2019年,84万铜川人民又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开拓出了累累硕果:铜川市喜获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授牌,荣获市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荣获“陕西正能量城市”称号,入选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被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细数之下,全年获得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荣誉竟达10项,涵盖生态、医疗、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是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成就的集中体现。
  今天,铜川日报将集中宣传报道我市2019年获得的最具影响力和正能量的荣誉,旨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全市干部群众提振士气,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全市人民提交一份满意答卷。
  铜川市喜获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授牌
  2019年3月19日,全国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对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进行总结和命名颁牌。我市作为陕西省唯一入选的城市喜获授牌,标志着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走在了西部乃至全国前列。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2015年7月,铜川被文化部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2019年1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示了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验收结果,我市以西部排名第七、验收结果为“良好”的成绩顺利通过验收。
  通过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趋于完善。一是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健全。孙思邈纪念馆、全民健身馆建成开放,铜川体育馆、铜川大剧院、工人文化宫、铜川博物馆项目有序推进。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增至63个,全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市、区(县)文化馆和图书馆全部达到国家三级馆以上标准。二是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得到切实增强。成立了公共文化场馆服务联盟,开展了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效能提升机制创新研究;在全省率先落实基层文化管理员财政补贴待遇;市、区(县)两馆全部免费开放;推出红色剧目《照金这片天》等10部铜川特色文艺精品;连续25年举办消夏纳凉广场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开展实现精品化、特色化、常态化;在册文化志愿者由创建前的2700人增至5454人,形成“360度看铜川”摄影活动等志愿服务品牌;建成“文化铜川云”数字平台,推出“你看书,我买单”线上图书服务,建成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43个便民书屋,受益人数达13.5万人。三是公共文化服务“铜川范式”得到认可。针对老城区文化设施不足、空间不够又难以新建的现状,探索出“一心多点”服务模式。采取“撤乡留站、并村留室”做法,有效保障群众的文化权益。依托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实现核心文化资源的场馆全承载,通过打造“博物馆、纪念馆之城”,建立文化旅游会客厅,让铜川的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立起来、走出去。四是紧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通过“文化连心桥”“文化融合结对子”“做客半小时”等方式,加强城乡文化要素互动交流,促进城乡文化融合渗透,破解文化精准扶贫城乡公共文化发展不均衡的难题。
  铜川市获市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2019年2月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了我市“市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是经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批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根据2016——2018创建周期总体工作安排,经创建单位自评、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初评推荐、专家现场检查、社会公示等程序命名的中医药方面唯一荣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在组织机构、政策措施、服务体系、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6年启动了“中医药创先”工作,在中、省中医药管理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严格对标评审细则,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制定出台《关于加快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决定》《中医药产业发展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每年财政支出5000万元用于支持中医药发展,中医药财政投入连续三年均占卫生计生投入的10%以上。为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市政府又制定出台了《关于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奖励办法》进行了修订,提高了奖补标准。市政府还拿出1亿元设立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保障中医药发展工作。按照“六统一”标准,投资1870万元创新实施孙思邈中医堂建设,实现了市、区县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级全覆盖,基层中医药工作阵地得到有效加强。在改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时,全面落实中医药政策倾斜要求,中药汤剂在各级协议医疗机构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均为100%。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工作、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被确定为国家社会办中医试点城市。
  铜川市荣获“陕西正能量城市”称号
  2019年3月26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办的“第七届媒体公益与社会责任研讨会”在杭州召开,《2018天天正能量年度公益报告》同步发布:陕西省入选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我市入选陕西正能量城市。
  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以打造“好人之城”品牌为抓手,采取多种宣传途径和渠道,把“身边好人”的美德传递到全市社会的各个角落,推动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时代强音、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通过出台道德模范奖励帮扶、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2个《实施办法》,使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从王家砭村好人集体到迷家塔村好人、五名中学生救人不留名、全市首位人体器官捐献者王春侠、千里护送流浪女子回家团圆等一系列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我市好人好事频频见诸报端,引起了社会广泛赞誉,“好人之城”已成为铜川新的印象标识。
  2018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点,开展了“道德大讲堂”“优良家风进万家”等活动,持续深化好人推荐评选和奖励帮扶礼遇,截至目前,全市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共有37人(群体),大约是全国万人比的4倍,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已经成为城市一张亮丽的名片。广大群众在“好人”引领下从“价值遵循”到“实践养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不知不觉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凝聚起全社会昂扬向上的正能量。
  铜川市入选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城市
  2019年5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函〔2019〕483号),我市入选国家安宁疗护第二批试点城市,这是继我市入选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工作,形成了“机构示范带动、社区卫生扩面、居家保障兜底”的医养结合工作格局。自2017年以来,市职业病防治院医养结合安宁疗护中心先后投资100余万元,率先成立铜川首家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科(舒缓居室和舒缓病室),共开设安宁疗护床位21张。制定管理制度和服务流程,配备专业人员,做到了人性化、亲情化、家庭化服务。在安宁疗护服务中,医院发挥医养结合优势,为临终患者和老人提供生活指导、控制疼痛、指导用药、人文关怀、奉献爱心和照护等服务,并辅以多种先进的治疗等手段,以减轻病人肉体和精神症状的病痛与恐惧。积极开展人文伦理大讨论和建设工作,宣传安宁疗护的现实意义,以维护安宁患者的尊严为核心要素,先后安宁疗护护理老人和患者100余名,受到患者家属一致称赞。该医院先后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省文明单位”“陕西省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白求恩精神奖”等20余项荣誉称号。
  铜川市被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2019年7月,从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能源局传来消息:铜川被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这是我市继全国资源型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层面的试点工作,对于我市治污降霾、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实施方案,三年试点期间,我市每年可获得3亿元的中央财政支持,日前,财政部已下拨我市2019年清洁取暖试点补助资金2.4亿元,标志着我市开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试点期为三年,按照《铜川市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我市将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效果可持续的方针,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以“一市一策”为决策支撑,围绕以高效、适用、低成本为特征的清洁取暖目标,结合铜川地理环境、能源禀赋、经济发展水平等特点,实施3年试点和5年巩固战略。试点期间,着力构建分区布局的清洁取暖技术体系、多种清洁能源互补的供应保障体系、“洁净燃料+”的产业支撑体系、长效保持政策体系四大支持体系,实施热源清洁化改造、建筑能效提升、能力建设三大工程。通过3年试点,使全市城区清洁取暖率达到100%,县城、城乡结合部(含中心镇)清洁取暖率达到80%以上,农村清洁取暖率达到65%以上。试点期结束后,继续巩固提高试点成果,到2025年,实现全市清洁取暖率持续提高,散煤问题得到根本治理,清洁热源产品、装备和服务辐射到周边地区,力争使我市成为渭北地区清洁热源供应生产、装备制造和创新基地。
  铜川市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2019年7月2日,“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办,我市入选“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环球时报》社、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共同主办,通过环球舆情调查中心提供数据支持,充分采纳专家、学者及媒体意见,形成系列榜单,并以《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形式进行发布,是目前国内极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营商环境调查推选活动之一。
  本届推选活动从2019年4月启动,经过组委会评审,最终泉州、佛山、铜仁、贵港、南通、铜川、岳阳、宣城、宜宾、营口十个城市荣获“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荣誉称号,铜川是西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坚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三大变革”的重要举措,通过精简办事程序,优化政府职能,抢抓转型发展的机遇,坚持文化自信,深挖红色革命教育和旅游资源,不断提升政府的服务和引导职能,出台多项支持“飞地经济”“总部经济”“科创经济”等新经济发展的政策,全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当前,我市的六大经济产业链、四大园区,都在全力构建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场主体和投资项目实现倍增,来铜投资兴业和创新创业的企业和人员明显增多,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攀升。良好的营商环境正在激发全市的内生动力,也在持续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铜川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步伐。
  铜川市获评全国禁毒创建工作先进城市
  2019年9月7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印发《关于对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予以表扬的通报》,通过对全国109个参与禁毒示范创建的城市进行了综合评估,我市成为陕西省唯一受到通报表扬的城市。
  近年来,全市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禁毒委的领导下,我市切实把禁毒示范创建作为深化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先后制定下发了《中共铜川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铜川市禁毒工作责任追究办法》《铜川市禁毒委员会督导检查制度》等规范性文件,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由常规部署上升为党政工程,强力推进发展。
  各级禁毒委不断健全完善禁毒宣传教育体系,积极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全民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吸毒人员滋生速度持续减缓,连续3年新发现吸毒人员下降率达50%以上,全市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比例全省第一,建成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示范单位和示范点占到全省三分之二。率先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全面打造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平台升级版,实现了100%全覆盖。
  全市公安禁毒部门充分发挥严打毒品犯罪主力军作用,认真研究新时期毒品犯罪规律,主动调整工作部署,最大限度减少毒品来源,遏制毒品违法犯罪,着力破解工作中的短板难题。
  铜川市入选“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9年11月25日,以“壮丽70年,幸福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我市入选“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我市继2017、2018年之后第三次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瞭望智库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3年,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活动之一。经过组委会评审,最终成都、杭州、宁波、西安、广州、长沙、温州、台州、铜川、徐州十座城市荣获“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称号。
  我市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近年来,坚持在治理中转型、在转型中升级,生态环境指数突飞猛进,城市关注度和吸引力指数大幅提升,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指标都位居前列。
  市委书记杨长亚在主旨发言中说,幸福是历史的对比,城市幸福的背后是国家的强大和时代的进步。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一手抓绿色循环发展,一手抓环境污染治理,与时俱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这也是城市发展的初心所在。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幸福密码,我们将用心聆听城市幸福故事,学习城市幸福理念,做优城市幸福要素,改进城市幸福体验,在不懈奋斗中书写城市幸福的新时代篇章。
  铜川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在国家考核中获优秀格次
  2019年11月,财政部委托陕西监管局对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进行绩效评价,我省黄土高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获优秀格次,我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获优秀格次。
  2019年9月,陕西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联合对全省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进行了绩效评价。9月下旬,财政部陕西监管局按照财政部《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勘察、调查问卷等方式,从资金投入、过程管理、项目产出和效果等四个方面,对我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资金计划执行、资金使用管理、综合效益等内容进行了评价。
  在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中,我市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全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铜川经验”。在项目实施和项目质量方面,考评组认为我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在组织实施方面机构健全、组织领导有力;在制度建设方面,管理制度比较完善,项目建设管理程序控制比较严格,管理行为比较规范;在项目监督检查方面,能够按照“年度、时间、内容、进度”计划,对项目的前期手续、整合融资方案、资金管理、形象进度、资料管理等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在资金落实方面,考评组认为我市各级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照中省及市级相关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专户管理、分项目核算,为资金封闭管理高效发挥了效益。经考评组最终审定,铜川市共收到中省奖补资金19.19亿元,共落实市县配套资金16.91亿元,拨付中省奖补资金18.4亿元,拨付率87.32%;在绩效完成方面,考评组根据我市新方案,认为我市通过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整体生态效益显著,区域生态功能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
  铜川市入围全国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2019年10月,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公示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选拔结果,我市成功入围全国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是今年我省除榆林市外第二个入选城市,可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30000万元。
  我市黑臭水体主要集中于漆水河,存在黑臭水体32公里,其起点为印台区的姜女祠、终点为耀州区的岔口,流经我市印台区、王益区、耀州区三个行政区,流域面积约395平方公里,流域内人口约26万人。下一步,将针对我市源头型、老煤炭工业基地、西北缺水地区城市河流生态环境特点和黑臭水体特点,建立健全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修复体系,以全面消除漆水河黑臭水体为攻坚目标,结合我市目前正在实施的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以及河长制等工作,按照系统性和整体性治理原则,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岸上岸下、干流支流全流域全面治理的局面,改善漆水河生态及流量,系统提高河流生态健康水平,创新“厂-网-河”一体化管护模式,建立完善的运维养护、绩效考核和奖惩等长效机制,确保全市水体长清,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美景,使人民群众具有获得感、幸福感。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