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知识产权 释放企业活力

——知识产权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7 17: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同时也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培育和营造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良好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推进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
   奖励:激发创造的热情
  “对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的,给予每件3000元资助;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按国家级、省级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按国家级、省级分别给予10万元、6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对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给予10万元资助……”
  这是我市出台的知识产权资助政策——《铜川市专利资助办法(试行)》的内容。这一政策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全链条,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外向型企业、高层次人才领办创办的创业创新企业、拥有自主技术产品企业等的知识产权运营转化,着力破解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服务能力,促进民营企业依靠核心竞争力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近年来,我市积极兑现知识产权资助政策,推进各类创新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在政策鼓励下,一批“过得硬、数得着”的专利成果不断涌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崭露头角,展现了我市企业坚持创新的扎实脚印。数据显示,符合2019年度知识产权资助项目的资金总额达40余万,目前正在核实积极兑付中。
  培育:释放产权的价值
  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主要是指具有较高的专利、版权、商标等知识产权密集度的企业。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是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近日,我市“商业卫星设计与制造产业专利导航”项目首次获批本年度全省专利导航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支撑和引导我市商业卫星设计与制造产业有针对性开展专利研发及布局工作,逐步实现专利技术产业化,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争创更大经济社会效益。就在前不久,陕西东铭车辆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被确定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铜川创业大街获批“第三批省知识产权示范众创空间”……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我市知识产权工作不断收获硕果,知识产权的强大引擎正在发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十足。
  铜川如何做到激发创新活力,让专利创造不仅有“加速度”,更有“含金量”?
  这主要得益于我市对知识产权工作始终以党建作引领,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自主、部门推动”的原则,出政策、强引导、放实招。自2019年11月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铜川市专利资助办法(试行)》和《铜川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管理办法(试行)》,为专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把知识产权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产业增长点,通过逐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我市知识产权工作蹄疾步稳,实现量质齐飞:2019年全市新增注册商标1566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23.7%,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达4398件,提前完成了商标倍增计划;全年共申请专利22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3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7.5%,特别是四季度,我市专利累计申请量及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迅猛,全市新增申报专利企业20余户。通过培育专利,我市有16户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
  服务: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
  成果不转化就是“无花果”,知识产权不交易就是“不动产”,加强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进行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的“强心剂”,会让企业有安全感,也是维护企业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培育方面力求突破,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作用,全力协助企业及个人在发明专利授权后,“件件有奖励”。积极对接企业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为有知识产权成果落地需求的专利持有人等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帮助专利持有人的专利落地转化,实现我市企业及个人知识产权价值最大化。成立专家服务组,多次深入生产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助推企业发展专题调研和贯标工作,并通过建立工作联络群,及时上传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积极申报,全面提升企业对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建设的认知度和重视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公众对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认知水平。同时,加强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监管,适时推送具有专利代理资质和从事非专利代理的服务机构名单,方便企业选择,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减少损失。(记者:李由)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