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亮点纷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7 17: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新时代追赶超越的现实需要,今年以来,王益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为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缩时间、减环节、优流程,着力打造更加宽松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最大限度激活发展内生动力,促进市场主体集聚发展。
  推行工商“口述登记”。王益区不断创新举措,推进个体工商户登记改革,让登记更加便捷,实现了无纸化“口述办理”。全区个体工商户“无需填表,口述即办”的简易登记模式正式开启,是落实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又一有力举措。实施简易登记模式后,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和相关材料,直接到窗口口述申请内容,由工作人员录入信息后打印申请书,经申请人核对签字确认,即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为不识字或对填表困难的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口述登记”这种精简的登记模式为王益区打造了更优质的政务服务,营造了更优良的政策环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便利,享受到实惠。
  调研编制白皮书。通过招标邀请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来王益区实地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在充分听取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反馈情况,经过调研论证,编制完成了该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白皮书》,即将向社会发布,通过白皮书的编制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做什么,怎么做,同时也让企业更加清楚的了解到在王益区能享受到什么政策,对于王益区招商引资,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启动奖惩机制。王益区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为了促进工作更好开展,结合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制定了《王益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能上能下、鼓励激励机制》,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八办六组”牵头部门和相关成员单位列入考核范围,对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涌现的正面典型、经验及模式被国家、省、市、区肯定的和工作相对滞后的情况启动该机制,并已纳入全区考核总体系。
  推行电子化办照。为了切实提高企业家来王益投资兴业,在企业创办前期,王益区为了给企业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在办照方面创新实现了电子化办照,只需在网上APP申请提交资料,即可享受后台审核,大大节省了办照时间,企业电子化办照率已占到96%以上。通过便捷的流程,上半年,全区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3744户,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16万元,城镇新增就业1409人。
  全面推行“一站式办结”。主动打破壁垒,协调金融机构在便民中心增设银行服务窗口,并整合开户、办税、刻章等涉企注册窗口,免去企业多头跑的烦忧。开办纳税人学堂、诚信纳税、数字化办理业务,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咨询辅导服务,营造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实行企业开办审批事项“审核合一”。加快推广普及“互联网+工商登记”模式,实行“微信办照”“网上办事”和窗口受理线上线下并行的服务模式。大力推行自助办理服务模式,共开设3个24小时自助办税大厅、6台自助办税终端。在便民大厅设置工商登记自助办理服务区,方便群众自主办理各类业务。
  王益区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创新成果,以“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为重点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增强了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用好的政策不断吸引投资者、企业家,全面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王欣婷)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