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我省“证照分离”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3 08: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举行的《陕西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政策吹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省“证照分离”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证照分离”改革旨在改变审批方式,方便市场准入,逐步推动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施行分类管理,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便利。
  精简涉企证明,降低了制度性成本。近年来,我省先后实施了“先照后证”“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改革,通过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进行“照后减证”,以“减证”促“简政”,降低了企业进入市场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增强企业诚信自律意识。“证照分离”改革对于市场主体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当场为其办理审批;“证照分离”改革对发现企业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将依法对企业采取相关措施,这些举措有利于培养企业的诚信意识、自律意识。
  “证照分离”改革还创新了政府管理方式,营造了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我省全面建成并广泛应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涉企信息归集工作扎实推进,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威力日益显现,失信联合惩戒成效更加明显。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在我省基本形成。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多证合一”改革,在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的同时,对于改革后属于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查的事项,要通过“多证合一”改革及时整合到营业执照上,进一步方便市场主体准入。

(记者:徐颖 实习生:张瑞环)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