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03 14: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全面推进和落实投资审批领域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各项改革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
  陕西大秦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张婷近日代西安天众新材料控股有限公司(大秦铝业的总公司)在市发展改革委办理了“年产10万吨高性能中厚板项目”的备案,工作人员按照工作流程,仅用1个小时就向企业发放了备案确认书。该公司负责人连说三个“没想到”:没想到政府审批部门服务这么到位,前后多次主动电话沟通,手把手指导我们在线提交申报材料;没想到程序这么简便,直接在线申报备案,连路都不用跑;没想到办事效率这么高,这在以前最起码好几天才能办完的手续,当天就拿到手。此外,11月9日,市公安局申报的铜川市“雪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据项目申报经办人反映,也仅用1天时间就拿到批复。其实这些没想到,只是市发展改革委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缩影。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实践中,市发展改革委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落实“最多跑一次”,自加压力做“加法”,带来服务对象满意的“乘法”效应。组建成立了行政审批科,推进落实审批服务事项“三级四同”和流程再造工作,将原先由业务科室负责的共计27项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划转交由行政审批科实施,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进一步精简项目核准程序,取消了“银行贷款承诺”“融资意向书”等18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的前置条件。
  截至目前,审批制管理项目申报材料精简60%,办理流程简化27.3%,办理时限压缩70%(3个工作日);核准制管理项目申报材料精简57.1%,办理流程简化16.7%,办理时限压缩62.5%(3个工作日);备案制管理项目办理流程简化50%,办理时限调整为即时办结,项目申报成功率为100%。
  市发展改革委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坚持审管分离,强化监管。在全市牵头实现了我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并网接入,将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各阶段所有行政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实行在线办理,实现了“制度+技术”的有效监管。充分利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在线平台办结项目947个,总投资998亿元,按时办结率达到98%。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强化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交易信息上传工作力度,交易信息上传率连续数月达到100%。编制公布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完成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设,依托省发展改革委即将建成的随机抽查摇号系统开展“双随机”抽查,进一步规范市场执法行为。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发展改革委以优化工作机制、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关口前移,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主动加强与项目申报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指出项目申报资料中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大大提高了项目申报成功率,较好解决了审批事项环节多、周期长、效率低等问题。为方便项目业主熟悉项目审核备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市发展改革委在门户网站精心设计创建了人性化场景式服务模块,精心制作《便民利民改革小举措》,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更快的速度、更低的门槛、更优的服务……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让政策红利得到持续释放。市发展改革委通过积极搭建“双创”综合服务平台,营造各类创业平台积极参与、各种创业创新要素共同发力的良好氛围,对全市补足创新短板,激发民间投资,巩固和提升就业创业示范作用,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34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以创业促就业,在孵创业实体949个,孵化成功企业870个,带动就业11451人。(通讯员:陶秦、刘一锋)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