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深化税务“放管服” 优化税收新环境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2 08: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王益区税务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针对纳税人办税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扎实推进落实八项改革举措,重点优化办税流程,缩短办税时间,简化税收优惠办理程序,不断提升办税效率,让纳税人办税效率更高、办税质量更好、办税成本更省,努力打造廉洁高效的税收环境和宽松优越的营商环境。
  整合办税服务资源。优化整合办税服务厅资源,设置统一标识全职能办税服务厅,其他办税服务厅优化升级为“纳税人学堂+自助办税体验区”的服务模式,实现纳税人“进一个厅,在一个窗口、面对一个税务人”就能办理所有涉税业务,拥有办税质效更高、获得感更强的全面升级服务体验。
  压缩办税时间。推行“前台受理、后台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压缩办理环节和时限,将部分限办事项前移至办税服务厅集中受理、即时办结。持续推广应用网上税务局,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为新办纳税人提供11个涉税事项的“套餐式”服务,一次性办结多个涉税事项。在利群新城办税服务厅设立自助办税服务厅,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办理。拓宽办税渠道,在赵家塬工业园区与市交警部门共同设立办理车辆购置税及机动车号牌一体化服务点,方便全市纳税人就近办税。扩展缴税方式,逐步探索并稳步推广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元化缴税方式。
  简化流程办理和资料报送。改进各税种优惠备案方式,推行税收优惠资料由报送备案改为纳税人留存备查。全面推行实名办税,对实名采集后的办税人员在办理相关涉税业务时,不再提供税务登记证件等资料。推行CA认证证书使用,实现电子化管理和全流程无纸化办理。
  全方位做好宣传辅导。发挥纳税人学堂作用,利用办税服务厅、门户网站、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税收热点问题的宣传解读,提高政策服务透明度,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咨询辅导服务。公开推介税务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便民服务举措及成效,全面营造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氛围。
  助力企业降低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利用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根据不同纳税信用级别出台相应便利化服务举措。积极与银监、金融等部门联合推动银税互动金融产品“诚信纳税贷”项目实施,扩大项目受惠范围,营造全社会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畅通纳税人诉求渠道,维护纳税人权益。深化“互联网+税务”行动,通过大数据实时、准确、全面地收集纳税人需求,解决纳税人办税过程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广泛听取纳税人意见建议,对纳税人投诉事项限时办结率和有效回复率均达到100%,更好的满足纳税人对高效便民服务的新需求。
  强化服务保障,提升服务能力。加大办税服务人员培训力度,强化业务知识的更新学习,全方位提高服务意识和业务技能,着力为纳税人提供流程更优、环节更简、耗时更短、效果更佳的办税服务,不断提升税务机关的社会形象,持续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规范并减少税务检查。推行“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发提醒、高风险强应对”的管理模式,对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服务”,让纳税人在法律的框架下自主发展,只有发现企业有疑点时,才启动检查程序。按照“扎口管理、监督制约”的原则,把纳税评估、税务审计、税务稽查等所有下户税收检查任务由风险管理部门归口、整合统筹后统一派送,从源头上防止多头进户、重复检查。(通讯员:马辽辽)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