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省国土资源厅十二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6 09: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记者:乔佳妮)6月6日,省国土资源厅出台了《2018年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从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大力优化政务服务、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12条具体举措。
  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上,《要点》提出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行政许可目录事项管理,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加强对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动态管理,按照能放则放原则,依法依规向市县级人民政府、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等下放行政许可权力,减少行政审批层级,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持续推进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大幅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精减规范许可事项申报材料和评估事项,推进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要点》明确各地要继续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限。按照《陕西省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方案》,6月底前,在完成权籍调查、登记资料齐全、符合登记要求的前提下,将一般登记类型办理时间压缩至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
  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上,省国土资源厅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将市场监管所有检查事项全部纳入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体系,依法推进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严格按照抽查事项清单中规定的抽查比例、抽查方式和抽查频次开展检查,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一次性完成,提高执法效能,降低市场主体成本;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在大力优化政务服务上,省国土资源厅将加快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窗口单位服务质量,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顶岗补位、责任追究、预约服务、信息公开以及推行窗口无否决权等相关制度,进一步简化内部流程,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服务标准,实行公开承诺、挂牌上岗、制度上墙,主动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
  在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上,省国土资源厅将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实时传递与对接,及时将对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向社会公示,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提供服务支撑。
  在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上,省国土资源厅将对不符合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不具备行政管理主体资格的组织机构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或者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已经废止失效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