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随笔·营商环境大家谈⑨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抓好细节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15 09: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王雄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优劣,往往会表现在细微处。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陕西延长石油延安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需要办理特种设备使用审批手续,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接到企业申请后立即行动,仅用5天时间,就将达到申报条件的4批次443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全部办结。这样的上门服务、这样的细节处理,企业自然满意,也肯定会给延安市的营商环境点赞。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以小见大的过程,不仅要抓宏观决策,也要用心抓细枝末节,还要解决让群众感到不方便的事宜。
  近年来,在线支付普及得很快,不仅时尚的年轻人出门几乎不带现金,很多农贸市场上的小商小贩也用上了二维码收款。这种方便的支付方式在一些政府办事机构的使用情况却让人失望。
  一位做生意的朋友在一个只收现金的交通管理机构办事时,因没带现金,不得不兑换好现金后,再次排队交费。这位朋友说,在买个炊饼都能在线付款的今天,为什么有些管理机构却拒绝在线支付?把方便群众的做法拒之门外,虽然是小细节,但是不是服务意识落后的表现呢?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投资创业提供便利,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和久久为功的决心;需要进一步完善行政效能改革,推行“最多跑一次”“一枚印章管审批”“多规合一”等好做法,提高办事效率;需要营造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聚力聚心的人文环境。同时,还需要营造尊商重商、爱商亲商的浓厚氛围,处理好投资创业者子女上学、就业、社保等一系列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如果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有可能对投资创业者的积极性产生影响。甚至一个地区的空气质量、饮用水安全也会影响到投资创业者的积极性。
  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说:“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细节。”这一方面说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中,特别是在一些容易忽略的细节上,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只有在细节上做好文章、下足功夫,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向细微处推进,才能不断提升企业投资创业的信念和水平。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