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绿色、幸福、文明……市委书记杨长亚推介“新铜城”

来源:转载《陕西传媒网》 发布时间:2019-08-16 10:5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15日上午,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铜川专场举行,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晓刚出席,介绍“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幸福铜川”,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产业多元 优化重构
  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


  据杨长亚介绍,铜川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之一,煤炭产量一度占到陕西省的70%,累计为国家贡献了6亿多吨煤炭、2亿多吨水泥,成为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中令人向往的“铜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在低端产能过剩的大势下,面临发展的内需、市场的倒逼,铜川不得不走上转型发展之路。
  如何转型发展?杨长亚指出,铜川把产业优化重构作为发展的第一大事,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接续产业发展壮大,着力发展新型工业、高新技术、现代文旅等产业,构建更具活力的多元化产业体系。传统产业以航汽铝材为引领,形成了煤发电、电炼铝、铝深加工的循环产业集群,航空汽车用铝成为拉升经济的主引擎,年产600万只汽车轮毂项目、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建设,使得传统产业实现质效提升。接续产业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承载,数字经济、新材料产业等新业态、新动能实现突破发展,已入驻航天科技企业16户。此外,铜川还以文化自信为引领,以园区、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对老工业集中区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了耀州窑文化基地,培育了一批新型文化业态。文旅融合深度发展,以革命文化为内涵的红色旅游、以药王文化为内涵的康养旅游、以玄奘文化为内涵的丝路旅游、以煤城文化为内涵的工业遗址旅游、以民俗文化为内涵的美丽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年接待游客已突破2100万人。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铜川还入选了2019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杨长亚表示,一个地方的发展力源于产业结构的支撑力,产业转型是转型发展的核心所在,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17年召开的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给铜川提出了“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的目标,进一步坚定了铜川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产业、城市、社会、体制机制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转型,让城市焕发了新的生机,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的幸福。2018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突破4万元,是建国初的53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89元,是改革开放初的151倍。今年上半年,经济保持了7.6%的增长速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9.8%。

  绿水青山 朱鹮见证
  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没有青山绿水的发展就是在消费未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转型的重要考量,也最能直观体现转型发展成果。杨长亚表示,多年来,铜川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谋幸福的理念,坚持在治理中转型,下大决心根治环境污染,全面拆除了落后水泥生产线,从2013年起不再新建水泥生产线,水泥企业由30多家减少到6家。累计实施了节能减排典型示范项目91个,对全市水泥企业实施了脱硫脱硝改造,对华能铜川照金电厂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在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考核中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2016年,铜川主动关闭了21处地方煤矿,实现煤炭去产能1058万吨,占到当年全市煤炭总产能的36.5%。
  如今,绿色已经成为了铜川主色调,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6.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居关中地区前列,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7年,铜川被确定为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示范区,三年内将投资58.63亿元,实施17个重大项目,已累计投资34.33亿元。铜川的绿色转型之路,朱鹮也是见证者、受益者,铜川野外能够观测到百余只朱鹮,仅繁育出的“铜川籍”朱鹮就有85只。

  保障民生 优化服务
  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发展始终为了人民,人人幸福,才是铜川转型发展的终极目标。杨长亚表示,铜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切身利益、最关切问题抓起,兜底补短保民生,优化服务提品质,不断增量城市幸福元素。建设了孙思邈纪念馆、全民健身馆、铜川书画公园、工人文化宫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城市宜居水平已经连续多年排在陕西省前三位。
  “铜川已连续两年入选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据杨长亚介绍,从2003年起,铜川就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滑塌区群众整体搬迁工程,至今已解决了20余万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暖冬行动”,举办了扶贫产品交易会,“八星励志”扶贫扶志的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用心用情的脱贫工作赢得了群众高度认可;在陕西省最早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中心网络,探索建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机制,给市民带来更便利的生活体验;全力建设健康铜川,建成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等3个三甲医院,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全力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实现了安全校车、学校取暖设施、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全覆盖。

  塑心铸魂 崇德尚文
  共建“德润铜川·好人之城”


  道德涵养是一个地方发展进步的精神底蕴,文明程度是衡量一个地方发展内涵的标尺。关于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杨长亚表示,铜川坚持以“塑心铸魂”行动为统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共建“德润铜川·好人之城”,持之以恒把精神文明建设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心里做。
  据杨长亚介绍,铜川设立了“道德大讲堂”,开展 “优良家风进万家”等活动,评选表彰“铜川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开设“身边正能量”“铜川好人好”等媒体专栏,出台了道德模范奖励帮扶、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两个《实施办法》,唱响了崇德向善的时代强音,2017、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陕西省正能量城市称号,崇德尚文成为铜川共识。从王家砭村好人集体,到迷家塔村好人,36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铜川好人已经成为城市名片。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再创辉煌。杨长亚在发布会最后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铜川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抓落实,奋力推动铜川高质量发展,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陕西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陕西要继续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继续探索形成具有陕西特色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积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记者:卢洁 实习生:王一鸣)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