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5-28 09: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成立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专项工作机构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推动我市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市政府决定成立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专项工作机构,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组 长:严维佳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郑升明  市政府副秘书长
      刘云钊  市工信局局长
  成 员:王晓刚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梁秀侠  市科技局局长
      杨 磊  市财政局局长
      马新民  市人社局局长
      相永宏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
      焦新学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
      路学敏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红侠  市商务局局长
      田卫东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杨 琨  市统计局局长
      王国干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
      郭文茂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刘正旺  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
      毛农民  市南部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杨建波  铜川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杜国庆  市金融办主任
      董念文  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
      李袁涛  市税务局局长
      李智勇  铜川供电公司总经理
      张大军  耀州区区长
      王 蒙  王益区区长
      李亚莉  印台区区长
      曹全虎  宜君县县长
      韩晓晖  市新区管委会主任
      王毅林  市天然气公司董事长
  专项工作机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负责日常工作,承办专项工作机构交办的有关事项。办公室主任由刘云钊同志兼任。
  以上人员如有变动,由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接替,不再另行发文。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9日    




铜川市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发展航汽铝材料工业的意见

铜政发〔2017〕27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抢抓全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以及大力发展航空、航天和汽车产业的重大机遇,加快发展航汽铝材料工业,强力推进我市工业迈向中高端、实现大跨越,加速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结合我市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把铜川建成西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为目标,以做优做强铝产业链为重点,依托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和新区南部产业园,强化精准招商和要素保障。以研发生产航汽铝基础材料、航汽铝精深加工、高端铝型材和机电用铝合金制品为主线,提高为省内外航空航天工业型材、汽车工业型材、高端建筑和家居型材、机电型材产品配套率,打造全省航汽铝材料工业基地,实现高端化、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
  二、发展目标
  围绕做实、做优、做强航汽铝材料工业,到2020年,全市航汽铝产业新增投资200亿元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做实铝基础材料项目。按照“培育大企业、抓好大项目、集聚大产业”的思路,围绕电解铝和铝合金,做实做强基础材料。到2020年,全市铝基础材料产业新增投资40亿元,实现产值180亿元。
  1. 支持美鑫产业公司对铜川铝业公司现有240KA电解铝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稳定生产能力;力促年产30万吨铝镁合金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创造条件,2020年前再筹建一条30万吨铝合金项目。
  2. 加快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6万吨废铝回收熔铸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3. 推动大秦铝业公司年产10万吨2系和7系超硬铝合金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力促年产2万吨铝锂合金熔铸生产线项目、10万吨预拉伸板项目加快建设。
  负责单位: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市新区管委会
  (二)做优航汽铝精深加工产业项目。按照全省工业产业发展布局,紧盯知名企业集团,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推进铝液直供,扩大直供电试点范围,精准引进项目,实现航汽铝材料工业项目大突破,力争完成投资100亿元,实现产值190亿元。
  1. 支持陕汽东铭公司加快实施100万套新能源电动车桥项目,做实做强陕汽集团零部件锻件基地,提高配套率。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
  2. 推动美鑫产业公司年产20万吨航汽铝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
  3. 积极引进航空航天用铝合金中厚板、涡轮发动机压叶轮材料等零部件加工制造项目,提高与省内航空航天工业的产品配套率。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
  4. 大力推进汽车轻量化铝合金压延项目。紧抓汽车轻量化的机遇,加快发展车辆箱体、铝合金车架等项目,力促陕西铭帝铝业公司年产15万吨工业铝型材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
  5. 大力发展汽车轻量化压铸产业,加强与中、省有色金属和汽车工业协会等的联系对接,争取引进发动机缸体、铝制轮毂、变速箱、减速器等铸铝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
  6. 引进汽车零部件加工制造项目10个以上,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
责任部门:市招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
  (三)做强高端铝型材产业项目。力争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
  1. 加快发展轨道交通零部件、机电设备配件、可焊接铝合金薄板、高压超薄铝箔等深加工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
  2. 全力支持陕西铭帝铝业公司利用成熟技术,加快生产高端节能建筑铝型材,最大程度释放产能。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
  3. 加强与建筑集团合作,开发建筑铝合金模板、彩铝板等绿色建材产品,提高与建筑产业的配套率。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
  4. 积极开发铝合金城市家居、城市设施等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
  5. 积极策划军工、船舶用铝型材等单体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责任部门:市招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
  (四)加快发展机电用铝合金制品,力争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实现产值40亿元以上。
  1. 加强与西电公司等机电、电气制造企业的联系,加快电器支架外壳、散热器等项目建设。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
  2. 抓住全省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的机遇,推进光伏支架、边框等项目的落地实施。完成投资5亿元以上。
  3. 加紧与微电子制造企业的联系,力争在手机壳体等精细制造方面取得新突破。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
  责任部门:市招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资金支持。充分利用市产业合作发展基金平台,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重点支持航汽铝产业发展。(市财政局、市工信局负责)
  (二)打造航汽铝材料工业直供电园区。推动坡头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示范试点扩大到新区南部产业园区航汽铝材料工业企业。支持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内企业以参股等形式,享受美鑫产业公司锦阳电厂电价政策。(市发展改革委负责)
  (三)做好基础设施配套保障。建设汽车、航空零部件加工产业园。由工业园区负责投资建设标准化厂房,或租赁、购买现有厂房供新入驻企业使用。对新入驻企业,前两年厂房租金全额予以补助,第三年实现税收总额高于厂房租金的再补助一年租金,由市、区县两级财政各按50%给予补助。(市新区管委会、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市财政局、市工信局负责)
  (四)推进铝液直供降成本。推动、支持美鑫产业公司向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铝加工企业直供铝液,在节能降耗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市工信局、市财政局负责)
  (五)给予企业财政奖补支持。对规上企业建成投产当年的流动资金贷款,按期完税的,按照同期银行基准利率给予50%(当年每户总额度不超过300万元)的财政贴息。对当年建成且进入规上企业的航汽铝项目,奖励企业10万元;对当年达到设计产能销售收入的,一次性奖励企业50万元。(市财政局、市工信局负责)
  (六)优先给予土地保障。在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储备2000亩土地,优先保障航汽铝生产企业用地需求。大型的铝深加工项目用地实行一事一议。(市国土资源局、市财政局、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负责)
  (七)鼓励发展总部经济。发挥革命老区绿色通道政策优势,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发展总部经济。凡当年引进的大企业、大集团总部,由所在园区在三年内免费提供一定数量的办公用房,市政府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每引进1户,奖励引进区县或市级工业园区10万元。(市工信局、市财政局负责)
  (八)积极建立产业研发中心。支持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我市组建航汽铝新材料产业研发中心,建立专家工作站。对经申报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研发中心,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对在航汽铝材料工业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给予一定奖励。(市科技局负责)
  (九)支持争创名牌产品。鼓励培育品牌,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的航汽铝材料企业,奖励50万元;对获得省级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的,奖励20万元。力争在铜川设立航汽铝材料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市质监局、市工商局负责)
  (十)强化目标效能管理。充实健全市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全市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制定航汽铝材料工业年度计划和考核指标细则。航汽铝材料工业发展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年度考核,严格按照“三项机制”兑现奖惩。(市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招商局、市统计局负责)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17年6月15日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