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产业集群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3 08: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面对产业转型重重挑战,我市站在战略高度,密集布局了航天科技、数字经济、航汽铝及高端装备制造、陶瓷、中医药和文旅等产业集群,举全市之力兴产助业,为煤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各级各部门围绕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面对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大好形势,今年我市如何推进产业集群继续扩规模、上水平?需要我们凝全市之心、聚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紧盯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抓落实,才能使防疫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持续推动铜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航天产业集群抢抓全球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机遇,依托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技术支持,全面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布局发展商业航天测控服务、精尖装备制造等上下游配套产业,攻关商业卫星遥测遥控、数据接收处理等自主核心技术,推动诸多领域大数据融合应用等不断取得进展。
  以京东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为代表的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19年全市引入各类成熟数字经济企业56户,较上年增长133%。全市共有各类数字经济企业326户,较上年增长47.5%;全市电商交易额实现118.4亿元,较上年增长209%,其中B2B工业品电商较上年增长300%,B2C、C2C零售品电商较上年增长38.3%;全市数字经济相关企业(电商企业及入驻飞地园区企业)上缴税收约6900万元,是2018年上缴税收的13.5倍,数字经济发展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积极布局和发展航汽铝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做强产业链、做优产品链、拓宽市场链,为铜川经济转型提供新动能。随着美鑫、铭帝、达美铝合金轮毂等一批批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开工、生产,铝材及深加工、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在各园区迅速崛起,持续稳步发展。去年,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219.4%,“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的产业格局正在成型。
  将文化基因融入城市血脉,转型之路才更具生命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才更具竞争力。陶瓷产业是能让铜川人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传承好文化根脉的产业。去年,我市以“耀瓷华章?‘窑’望世界”为主题的耀州窑陶瓷文化艺术展成功举办,做大做强日用瓷、工艺瓷、建筑瓷,大力发展航空发动机叶片铸造用陶瓷等高端陶瓷步伐坚实迈进,陶瓷产业链不断延伸,打造“丝路瓷都”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2019年,我市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市和医养结合试点市为统揽,全方位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倾力打造辐射全国的老字号中医集聚中心、大宗中药材集散中心、中医教育培训中心、康复休闲疗养中心、健康工业研发制造中心“五大中心”。加快实施方舟制药二期、铜川问生堂、兴盛德药业等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推进耀州生物医药园、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药博物馆、中草药种植园、孙思邈网联中医院和大健康产业孵化园建设,力争将铜川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之城、养生之都”。
  近年来,按照创新发展理念,我市围绕打造千亿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群,强基础,促发展,景区建设上水平,质量不断提升,花溪谷景区创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战国魏长城景区创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展会经济、赛事经济取得长足进步。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2492.8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2.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13%和20.87%。
  今年,按照“五个扎实”和“五新”战略任务要求,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转型升级就会高质量迈入新阶段,使全市经济发展动能增强、百姓收入增加、各项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脱贫攻坚决战的胜利。

(记者:姜兴民)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