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全力打造重点产业集群 为“陕西制造”补链强链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5 11: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抢抓全省发展300万辆汽车工程机遇,正在抓紧建设以航空、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的重点产业集群。
  投资10亿元达美年产600万只汽车铝轮毂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2.41亿元;长春特必克年产1000万片摩擦片项目主体厂房已建成,正在安装设备,预计本月可试生产;文达年产200万件汽车配件制造项目已完成投资2.24亿元,正在安装设备,三季度开始试生产。正在加紧推进天众新型航空合金材料产业园、陕西奥力芬车用新材料塑料产业园、辕点商用车基地、陕西融达年产8万吨铝合金线材等7个项目……盛夏的铜川大地,一个个重点项目如雨后春笋,你追我赶、竞相建设,铜川大地上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和推进场面。
  围绕区位优势,做强做大产业链,形成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和谐发展。这其中除了龙头企业的带动,还离不开大大小小的配套企业,做强配套,才能有效促进产业链条体系的完善。为此,我市紧扣打造全省制造业产业高地,强措施、抓项目、优服务、解难题,进一步增强全市制造业发展动力。重点围绕铝和铝合金深加工、汽车零部件、聚烯烃新材料、电线电缆及电力装备4条产业链,目前我市现有各类企业34户,其中铝及铝深加工材料企业4户,汽车零部件企业4户,电线电缆及电力装备企业11户,专用设备和通用设备制造类企业15户。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2.16亿元,2019年1月至6月实现产值23.66亿元,成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企业在发力,政府在推进。在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道路上,铜川“穿新鞋、走新路”,给产业换上“新马达”,积蓄汇集了无穷的发展正能量,以“陕西制造、铜川配套”为目标,阔步向前。全市上下坚持“一盘棋”思想,从4条重点产业链上共梳理出全市装备制造业项目30个,总投资253.65亿元。其中在建项目9个,总投资22.41亿元;合同项目13个,总投资165.92亿元;协议项目6个,总投资59.32亿元;前期项目2个,总投资6亿元,努力做实“陕西制造、铜川配套”。
  发展为经、规划是纬,唯有科学布局,才能织就配套产业发展的锦绣宏图。近年来,我市在规划发展上立足实际,细化明晰发展路径目标。
  做强铝及铝的深加工产业链。以美鑫为核心做大电解铝产业体量。以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南部产业园区为承载,主攻航空、汽车、机械、电子等轻量化铝合金材料开发应用,发展铝锂、铝镁等铝合金和铝基陶瓷复合材料,做大铝合金轻量化材料产业。以铭帝集团等现有大型铝深加工企业为主体,加快引进实施一批高强度、轻量化铝合金板材、型材、线材项目。围绕陕汽、比亚迪等下游龙头企业轻量化应用,发展铝合金车架、厢体、电池托盘、壳体等铝质精密加工制造项目。
  做强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链。建好陕汽、汉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引进培育轮毂制动、车桥传动、车架底盘、汽车电子及特种线缆等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围绕陕西300万辆汽车建设工程对基础铸造零部件的需求,以万宝等大企业为主体,在印台区雷家沟老铝厂聚集发展铸造及热处理产业。抢抓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的机遇,引进布局、加快建设锂电池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配套动力电池产业。
  做大电线电缆及电力装备制造产业链。支持天马电缆、万达、尤佳、亿缆等现有电线电缆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扩大生产规模。同时围绕产业链,布局引进绝缘套、型芯等配套产品加工项目,引导向中高压电缆等高端产业发展,实现了让土地“活”起来,让产业园区“高”起来。
  方向对了,才能行以致远。我市持续瞄准重点领域,梳理明确了重点任务,持续为实体经济“添柴加火”。一是围绕提高装备水平和延长产业链条,力促装备制造企业做大做优;二是重点实施美鑫、铭帝、天众等铝及铝合金深加工项目;三是加快推进达美、文达、特比克等在建项目年内建成,力促万宝零部件产业园、辕点物流车基地等重大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四是支持新材料产业园打造电线电缆及电力装备制造基地。
  铜川,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是一片勃勃生机,虽然地处“小城”,但却彰显出转型升级的强大动能———签约的一个个项目见证着铜川的发展日益壮大。今天的铜川正肩负着创新驱动、战略升级的责任与担当,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蓄势奋进,以“加速度”跨越赶超,全力打造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记者:郭璇、李由、陈秀)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