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新材料产业园:

围绕六大主导产业 培育百亿产业集群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1 09: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培育百亿产业集群。目前,产业园已吸引46家企业入驻,成功创建为省级重点县域工业集中区、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和国家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园区。
  十年前,位于铜川南大门的坡头工业园区破土而出,并逐渐形成以新材料为主的支柱产业。2017年坡头工业园区正式更名为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一个产业定位更加明晰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初具雏形。
  产业园在招商引资方面独具四大优势:一是具有明显的产业规划优势。随着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新材料产业园区产业发展突出“新”字,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重点打造光电子芯片、锂电池新材料、稀贵金属新材料、电力装备制造、植物提取、建筑新材料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总体战略发展规划的要求,是我市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可集聚产业新动能,引领产业新发展。二是具有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园区位于铜川市的最南端,距省会西安、国际港务区和咸阳国际机场均50余公里,处于西安半小时经济圈,西延高速穿境而过,规划中的华能铁路专运线建设在即,有着便捷的交通和丰富的运力资源,也是大西安发展的战略要地。三是具有生产低成本优势。园区是全国增量配电试点区,对大用户可享受直供电价优惠;企业用人依托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培养,劳动力成本较低;在园区设立了西安海关的2500平方米的公用型保税仓库,可减少企业报关成本。四是具有多项市级产业扶持政策的支持优势。铜川有着国家多项政策机遇叠加,园区更有市政府支持产业的《铜川市关于工业促投资稳增长的意见》《铜川市支持光电子新型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及鼓励标准化厂房建设的意见等系列产业扶持发展政策和产业基金的支持,有着宽松、高效的营商环境,很适合高新技术企业来落户发展。
  近年来,园区始终坚持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目标,重点发展光电子集成产业、锂电新材料、稀贵金属新材料、电力装备、绿色植提、装配式建筑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正在逐步把园区打造成铜川主要的经济增长极,六大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一是光电子集成产业。以建设全国光电子产业重要基地为目标,打造光电子集成产业链,构造光电子集成产业生态圈。目前,澳威众创科技生产线已投产,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国,澳威激光、陕西澳镭等公司正在陆续入驻。天健九方技术公司投资的毫米波芯片项目、深圳天舰科技投资的激光显示多媒体项目已正式签约。二是锂电新材料产业。结合锂电新材料高新技术发展趋势,发展高性能、低成本新材料及锂电产业体系。目前,投资4.8亿元的锂电新材料自动化工厂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即将开工建设。三是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依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在稀贵金属领域的技术优势,打造西北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园。目前,总投资3.5亿元的凯立稀贵金属催化剂生产线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土地摘牌等工作,近期可望开工建设;泰金公司的电解铜箔生产线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四是电力装备产业。致力于打造西北最大的电力装备生产基地,依靠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学院的科技优势,推进企业产品研发及智能化。目前,陕西天马、大唐合力等知名电线电缆产品走出国门,远销哈萨克斯坦等国,广泛用于电力、冶金、煤炭、石油等行业。五是绿色植提产业。目前,陕西百年寿中药饮片生产线项目已建成投产,陕西千禾制药公司植物提取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可望年内建成投产。六是装配式建筑产业。以打造新型建材生产基地,创建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为目标,助推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陕西建工新型材料工业园项目已建成投产,陕西天成新型保温材料一期项目已建成试生产,深圳微源盛世投资的PC生产线项目正在建设当中。(记者:武利芳)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