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迅速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31 17: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宜君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把中药材列为四大新兴产业之一,紧紧围绕推进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标,通过政策扶持和奖励,引导培育壮大一批中药材种植企业和大户,以示范引领为重点,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农户广泛种植中药材。目前,全县人工种植中药材现存面积30780亩,育苗1220亩,建成300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21个,千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3个,主要品种有党参、黄芩、黄芪、柴胡、丹参、大艾等10余个,宜君县发展中药材产业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订单种植让中药材销售无忧。种植企业、合作社、大户流转土地发展中药材,宜君本草堂药业有限公司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机制,实行“一心两带五统一”,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统一为农户提供中药材种子、种苗、农资、农机、技术及购销服务,农户将农产品出售给企业,由企业统一进行品牌运作、物流及销售服务。
  劳务输转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宜君县中药材种植基地实施及运营阶段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优先联系贫困户来基地务工,每年工作至少5个月,主要从事中药材栽植、种植、田间管理、综合管理等工作,实行日工资100元标准,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现已安置多数贫困户为稳定性用工,2018年为476户贫困户发放务工收入100余万元,户均收入2000余元。宜君县棋盘镇农民谷三头成立了宜君县国彪家庭农场,实行农场供种苗、肥料、技术指导、贫困户管理、中药材回收的模式,吸收全镇100多户贫困户为家庭农场成员,从“单打独斗”的种植模式转变为“抱团发展”,“指头”变成了“拳头”,当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1000多亩。贫困户张永全就其中一户,他今年种植了6亩中药材,按照与农场签订的协议,每亩不仅能挣到1000元的管理费,还能带来3500元的收益。
  土地入股给贫困户分红。宜君县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支持发展规模适度的中药材种养大户和农民合作社,鼓励农户(贫困户)土地入股,年底收益分红。贫困户土地入股420余亩,全年收益27余万元。
  折股量化调动群众积极性。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入股企业、合作社,按资产保底性收益进行分红。为204户贫困户年终共分红20.4万元,户均增收1000元,有力调动了贫困户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农民收入持续增加。(通讯员:张海锋、郝晓东)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