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集聚动能促转型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30 17: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深化市情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培育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路径。年初,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就培育发展产业集群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落棋落子、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近期全市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大会立足总结成绩、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对全市产业集群发展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动员、再部署。铜川日报今日起将对产业集群推进情况进行系列解读宣传,以期号召和动员全市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保持韧劲,保持干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奋力开创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新局面。
  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要求,是加快铜川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决定培育发展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环保陶瓷、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集群,是结合全市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审时度势,长短结合,实施打基础、上台阶、谋长远的“组合拳”,是推动铜川高质量发展的“三部曲”。
  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环保陶瓷产业集群,是顺应大势,依托资源,做强基础,定位打造“陕西制造、铜川配套”“丝路瓷都”目标,利用2—3年时间,通过着力打造铝的深加工、汽车零部件制造、聚烯烃及工程塑料深加工、电线电缆及电力装备制造“四条产业链”,围绕发展艺术瓷、日用瓷、建筑瓷、工业瓷“四大门类”,差异打造黄堡“十里窑厂”、陈炉陶瓷工业园、东方陶瓷古镇“三大板块”,形成产业集群推进的头雁效应,是推动铜川向高质量发展的破题破局之举。
  发展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集群,是挖掘核心资源,放大比较优势,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让文化符号变为经济符号,让经济张力引领文化魅力,利用3-5年时间,通过抓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规模扩大、医药制造产业水平提升、医药物流中心加快建设、康养产业链条延伸“四大环节”,做好景区建设大提升、“旅游+”大发展、文化体育大融合“三篇文章”,将生物医药、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铜川经济的又一个“半壁江山”,是推动铜川向高质量发展能级提升、纵向延伸的核心关键。
  发展航天科技、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是抢抓国家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机遇、迎合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不断提升的大势,把视线移向新经济、新业态,抢占政策风口,主动出击作为,定位高端前沿,坚持久久为功,力争利用5—10年时间,通过打造高质量双创版、构建高质量网络体系、深化高质量融合“三个高质量”,加快建设商业航天产业、商业航天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商业航天文化科教和会展交流“三大基地”,使航天科技、数字经济产业成为树立铜川新形象、展现铜川转型的新窗口、新名片,是推动铜川向高质量发展的长远目标。
  发展产业集群,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铜川未来,事关人民福祉。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变思维,凝心聚力抓落实,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举全市之力、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推动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助推铜川经济一年一个样,年年上台阶。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